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阴雨过后是艳阳 中汽协:今年车市仍会增长

2011年06月22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还有一周多今年上半年就要过去了。连续两年出现井喷行情的中国车市,今年遭遇低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国产汽车产销环比继续下降,同比降幅有所加大。如果6月继续呈现负增长,那么上半年国产汽车产销增幅大概只有百分之二三。中汽协认为今年国内车市仍可以保持增长,只是多少的问题。

事实上,一直高歌猛进的中国汽车市场此时降温也是在情理之中。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过去两年的超高速增长,中国车市需要进行调整,今年就是调整年。二是去年四季度的汽车抢购风潮,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能力,影响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三是年初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退出,直接影响了交叉型乘用车的销售。四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燃油价格的攀升以及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影响了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五是日本地震影响了部分日系品牌汽车的供应。

但是,一时的车市下行,并不意味着下半年的车市乃至今后几年的车市就没有盼头了,事实上,上半年的乌云散去之后,车市上空依然会迎来灿烂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低迷,其中一个原因是去年四季度提前释放了部分消费能力。而下半年汽车消费能力将有所恢复。这主要表现在,部分中高级轿车的购买者是中小企业主,上半年受银根紧缩影响,这部分购买力未能兑现。最近,国家有关部门专门就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作出了部署,下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将有所改善,这或许有利于中高级轿车的销售。

再就是,日本地震对汽车的影响下半年逐步减少,国内日系品牌汽车将逐步恢复正常生产,供货紧缺局面将迅速改善。还有,由于行业整体增速大幅回落,企业积极应对,库存下降明显。据中汽协统计,截至5月底整车企业库存为66.12万辆,比2010年年底下降14.55万辆,且呈现库存逐月下降的趋势。较低的库存水平对下半年车市也是有利因素。新华信的研究也认为下半年车市增长将超过上半年,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增长可以达到6%,全年销量超过1900万辆。总之,上半年尽管艰难,但已过去,下半年及后几年迎接我们的依然是车市艳阳天。

(执笔:车贵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市 增长 影响 部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