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包围圈东风标致押宝508

2011年07月06日 06:12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今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标致展台,最显眼的位置放着一辆外形流畅的B级新车———东风标致508。8年来一直主攻A0级和A级市场的东风标致,终于要来B级市场分一杯羹了。

508上市的日期定在7月10日,与一汽大众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同月推出。众所周知,508面临的难题是,前有新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后有新迈腾。508若想成功,就必须突破南北大众所组成的包围圈。作为东风标致的旗舰车型,这款车在制造工艺上将有哪些独到之处?508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上周五,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飞赴武汉神龙公司第二工厂,在这个法国PSA最高标准的全球样板工厂中,首次探秘即将上市的508生产全过程。

64个机器人“共舞”

神龙二厂总占地28.8万平方米,拥有焊装、油漆、总装三大车间。该工厂最大产能可超过20万辆。该工厂在国内首次应用国际领先的ALW航空激光焊接技术,使焊接强度提高30%,耗能降低25%,同时,以欧洲最苛刻的检测标准,对所有在线车辆逐台检查、全线跟踪,有力保障了508的高品质。

走进焊装车间,首先要戴上眼镜防护罩,第一眼看到的就是508的“钢铁车架”。据工程师介绍,508的高强度钢板,即便是用锯条都无法将其锯断,从而为508的安全性增添了保证,而且国产508的激光焊接长度达到4米长。

当然,不仅在车表面会应用到激光焊接,508车架内部也采用了该技术,但由于激光焊接对人眼有害,因此,这道工序仅能在一个封闭的室内,由64个机器人来完成。技术工人通过外面的显示屏监测里面的情况。

每小时生产44辆

“激光在线3D焊点检测”技术是神龙二厂的另一大亮点。它可以全线跟踪测量所有生产车辆的几何精度与焊接质量。工作人员表示,该激光检测的精度达到了0.01毫米,每台车需要检查75个测量点、224个测量向量,以确保508车身上超过4750个激光焊点的精确位置和结构的稳固,成为交付用户的商品车,实现真正的“零缺陷”。

508车辆外观基本成形,经过喷漆后,便可来到总装车间。神龙二厂总装车间面积有6.69万平方米,有6条主线和5条分装线组成,生产线整体布局为“L”型。成都商报记者从现场技术人员处了解到,神龙二厂的生产节拍为44辆每小时(其中含有408、508等),目前508每天的产能可达70辆左右,而随着该车正式投放市场,其产能也将逐步爬升。

装配完成后,508进入测试环节。值得一提的是,神龙二厂总装车间特别针对安全性能配备了一套价值五千万元的检测系统,该设备采用欧洲宝克(BEP)的最新技术,使车辆模拟日常的行驶状态,时速可达130km/h,以此来全方位精准检测刹车、ABS/ESP系统性能、自动空调、胎压、倒车、手刹等18项车辆动态性能与四轮定位,得到100%监控,为最终用户的出行提供安全保证。

通过参观,成都商报记者进一步感受到了508在制造过程中秉承的欧系车的严谨与高品质。对于消费者而言,或许该车的最终售价将更受关注,国产508能否匹配一个较为亲民的价格?让我们共同期待7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 周燃 武汉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神龙 激光 成都商报 东风标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