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是 快乐的汽车人

2011年07月06日 00: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崔艳蕾

曾:《汽车时代》实习

现:中国人民大学语言学博士

坐下来静静想,在《汽车时代》实习已经是10年前的事儿了。居然10年了?怎么觉得好像刚刚从那里离开。那段日子是快乐的回忆,一定是快乐,让我觉得从未和他们远离。

永远记得1999年9月一个星期一的下午,我穿着一身草绿色的连衣裙,来到潘家园桥东北角的北京青年报社,拜谒尚未谋过面的师兄。破破旧旧的一幢小楼,学生宿舍似的房间里靠墙摆着两溜桌子,风风火火的人们在散落各处的报纸、资料、乱七八糟的东西间穿梭。我懵懵懂懂地看着眼前的景象,隐隐约约听见师兄告诉我什么时候来帮忙做版。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始了,那一年,我二十岁。

那时候《汽车时代》只有4个人:师兄、宋燕、王澈、半个何登峰(他主要在做社会新闻),和我这半个实习生。师兄钦点王澈姐姐做我的领路人。现在回想起来,王姐姐当年带我这个木头疙瘩脑袋,一定很头疼吧。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她带我去交通局采访,一天跑了好几个地儿。联系是她联系的,访谈是她进行的,坐哪路公共汽车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也得她操心,我只是如行尸走肉般跟在后面,一点儿也帮不上忙。可怜的王姐姐,自己忙得死去活来,还得带上这么一个大活人跑来跑去,不知心中是何感想?那个时候的我,怎么就那么不开窍呢?

后来有一天,师兄说有个自行车撞机动车的案子,可以放在《汽车时代》的头版做一下。这是全国首例自行车撞机动车后骑车人被判刑的案例。该问的也问了,该查的也查了,认认真真写出第一稿,却被师兄大大嘲笑了一番。他说我一屁股坐在了自行车一方,义愤填膺地替人家说起话来,完全丧失了媒体应有的公平公正的立场。自己写得挺满意的稿子,被这样说得一无是处,心里其实挺不是滋味。那个时候才明白,新闻稿不比小说、散文、随感,它已经超越了个人情感的范畴,要对这个社会负责。长着一颗木头脑袋的我,就这样被熏陶着,一天一天慢慢、慢慢地“澄明”起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师兄 汽车 动车 时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