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开通头3天 黄金航线客座率降4%

2011年07月06日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卓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京沪高铁的分流效应目前来看远小于预期。

“高铁来了”曾让航空业界担忧,但京沪高铁开通头3天 (7月1日~7月3日)时间,被称作京沪黄金航线的“北京-虹桥”航线客座率依然坚挺在85%。

据民航资源网昨日 (7月5日)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这相比6月份京沪高铁开通前的89%的客座率,下降仅4个百分点,远远低于预期。

京沪高铁开通之前,各方人士普遍认为高铁将抢走京沪线民航20%的客流,但据民航资源网昨日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数据显示,7月1日~3日,同为京沪航线的“天津-虹桥”客座率为74%,相比今年6月数据下降8个百分点,同样低于预期。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对记者分析认为,坚挺的航空上座率再次证明京沪线原有的以商旅客为主的客户结构对“时刻”的要求高于票价,同时航空公司的低价预售策略也提高了竞争性价比。

不过,高铁的分流效应依然有所显现,民航资源网的数据同时显示,7月1日~7月3日,北京-南京、北京-济南航线客座率在京沪高铁开通后,分别由今年6月份的85%和80%下降到65%和50%,降幅较为明显。

对此,李磊表示,北京-济南航线的下降幅度可能还会更大,但北京-南京客座率20%的下滑有些超出预期,因为此前包括国航、东航、南航、上航和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特地抱团推出了“北京-南京”针对性极强的空中快线。

“理论上,京沪高铁运营初期对航空的冲击力是最大的,但预计半年之后市场会企稳,冲击的程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会越来越小。”李磊说。

中金公司航空分析师杨鑫则认为,京沪高铁开通恰逢国内航空旺季,因此,大量价格敏感性的旅客及部分试乘和转投高铁的商务客将被分流,但京沪航线商务客比重高、两地城市收入水平也高,因此影响较小。

与此同时,高铁上座率却不尽如人意。记者昨日19时在铁道部余票查询网上,查询7月6日早晨07:00发车的G102上海虹桥-北京南余票发现,二等座已全部售罄,但一等座依然剩余84张;7月6日15:05发车的上海虹桥-北京南G150次二等座余票589张,一等座余票117张。

李磊告诉记者,京沪高铁客座率很大程度来自普客的消费转移,但由于普客对价格的敏感,一方面,想把大部分的普铁吸引到高铁有难度;另一方面,京沪航线一天大约运载1万两千人次,而京沪铁路一天可以提供近5万人次的座位数,即使分流航空公司,对高铁客座率的提升也非常有限。

在近日媒体的诸多调查体验中,普遍发现京沪高铁上午的车票更为抢手,而下午出发的列车则较为空荡。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分流的商旅客户,也多数看重高铁早上出发的时间,方便办事,而目前每天最后一班高铁的出发时间又都在下午六点之前,航空公司在时刻上占有明显优势,并且对于晚上高铁无法覆盖的时间段,航空公司同样有折扣。

杨鑫同时指出,高铁服务民航化尚有差距。高铁在客票无纸化(订票、改签等环节费时费力)、车内餐食供应、末班车时间较早等环节不如航空,网络和手机信号虽然突破了可达性,但畅通程度有待提升,而且一等舱和二等舱并没有无线信号覆盖,从而降低了对商务旅客的吸引力。

航空应对:

避高铁锋芒?国航8亿组建大连航空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国航北方版图再下一城。

中国民航局网站昨日 (7月5日)公示,中国国航(601111,SH)和大连保税正通有限公司申请筹建大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已获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初审同意。负责此次大连航空筹建的为深圳航空(微博)有限责任公司原常务副总裁刘剑平,拟使用机型为B737-800型飞机。

这是自今年4月份,国航旗下“北京航空”获得运行合格证后,国航布局北方的又一颗重要棋子。至此,国航系旗下除了拥有国航、国货航、山航、深航、澳航、北京航等几家子公司外,还拥有深航旗下河南航、昆明航、翡翠航等三家孙公司,在国内布局得到极大完善。

民航局公告称,拟筹建的大连航空公司申请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国航现金出资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0%;大连保税正通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20%。

据去年11月大连市政府与中航集团签署的航空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大连航空将以大连为中心,连通各省会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著名旅游景点,并积极开辟大连与日本、韩国主要城市之间的国际航线。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对《每日经济新闻》分析认为,组建大连航空对国航国内航线更为有利,因为从国航一季度业绩来看,国际航线对其业绩造成较大的拖累,而国内航线盈利较好,且大连还可以免受高铁竞争,进一步加强国航在北方的规模和地位。但短期来看,不会对航空市场格局造成太大影响。

记者从国航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国航之所以选择现阶段组建大连航空公司,还在于高铁网络暂时不辐射大连。同时,大连可以辐射东北亚包括东南亚的一些航班。

“对于沈阳-大连、郑州-武汉、广州-长沙、深圳-厦门等这些黄金航线的巨大市场需求量来看,未来仅靠高铁和高速公路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黎雪荣说。

同步播报:

广深高铁开通在即 航空业再承压

每经记者 韩海龙 发自深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深高铁从6月下旬已进入调试阶段,正式开通时间确定为8月10日至8月12日。

一如武广、京沪高铁的开通,广深高铁不仅缩短了沿线地区的时空距离,也将对航空、汽车客运等行业造成压力。

据了解,广深高铁沿途共有5站,分别为深圳北站、深圳公明、虎门(东莞)、东涌和广州南站,开通之后将有深圳至广州、武汉、长沙的三大车次运行,每天车次在50次左右。

此前乘坐飞机从深圳到武汉预计需要耗费2小时左右 (仅飞行时间),而广深高铁开通后,可以从深圳乘坐高铁直达武汉,耗时为4.5小时。

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之初,航空公司通过折扣将武广航班票价降低到300元左右,以继续维持市场,该价格已经低于该线路高铁二等座票价。

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铁也促使国内航空公司纷纷打出4~5折的机票折扣,去哪儿网显示7月中旬起上海到北京的航班票价折扣已经达到了3折。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折是航空公司的成本线。

不过去哪儿网显示,8月份深圳到武汉、长沙等地的航班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打折降价现象。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分析称,“高铁促使航空公司通过降价保住市场占有量,但是京沪与武广又有区别,京沪线商务需求较多,因此只是影响飞机票价但对班次影响不大;武广线在商务需求上略显不足,所以出现了部分航班停飞的现象。广深高铁其实是武广高铁的延伸段,所以对目前的运输格局影响有限,但航空、汽运肯定会有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大连 航空 客座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