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回家

2011年07月06日 16:1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郝好贤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妻说,星期天骑车回家。我有点为难,开惯了车,冷不丁骑来回近25公里的车,恐怕够呛。儿子却欢呼雀跃,坚决支持骑自行车。少数服从多数,只好点头答应。

从储藏室旮旯角搬出自行车,擦洗干净,又到修车摊做了维护。在春光明媚的星期天,一家三口,兴冲冲出了市区。骑行在乡间小道。风轻,草绿,黄澄澄的油菜花,还有清新的空气,让人精神不由为之一振。妻和儿子开始骑车竞赛,远远跑在了前边。我缓缓而行,一边欣赏着田野风光。

毕竟长时间没有骑过自行车了,到村口,我有点气喘吁吁,蹬起来也感到吃力。儿子在背后使劲推我一把,说老爸加油。妻说,坚持啊,就要到了。我能理解妻的苦心,她是变相让我锻炼身体。

一进村,遇到一个小学同学,停下来聊了几句。这时,一辆小车停在旁边,另一个同学探出头来,打招呼说怎么还骑自行车啊?越混越掉价的,打个电话,接你去。我笑笑,说骑车锻炼身体。

进了家,还没来得及和妈妈说话,她一见,赶紧扭身进屋,拿出饮料,又忙不迭地倒开水。我把水几口喝完,坐在沙发上调呼吸。妈妈挨我坐下,说,骑车来,逞啥能,看你们累的。我说,现在流行低碳生活,骑车挺好的。妈妈嗔道,我不管,只是不希望你们,主要是宝贝孙儿受罪。儿子说,奶奶,我喜欢骑车,我们同学都这样的。妈妈摇头,说那也不行。

返回前,父亲拉我进了里间,表情严肃,问我是不是有事瞒着他。我摇摇头。父亲说,有什么事儿只管说出来,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你妈也说了,怎么会没事儿呢,来回几十公里的路,换了谁他不开车来?说着,父亲递过来一本存折,说里面有三万多元,不够的话再想办法。我顿时明白了父亲的意思,因为没开车回来,以为我的生活发生了变故,瞒着他不让知道。我哭笑不得,又为父母的细心和爱感动,说,真的,我真的没事儿,下次回家,开车来。

郝好贤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自行车 儿子 父亲 妈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