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星太多不值钱C-NCAP研究新规则

2011年07月11日 05:1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度第二批车型C-NCAP评价结果发布

7月7日下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年C-NCAP第二批车型测试评价结果,该批次一共有6个车型,该批共6个车型,涉及1个A类车、1个B类车、2个SUV、2个MPV车型。跟以往一样,测试结果报告显示,被试车辆基本都能达到4星、5星结果,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都大呼:“现在的车型测试结果都相当不错,分数差别相当接近,我们也正在研究C-NCAP新版规则的制定,新规则将进一步促进厂家提高车辆的被动安全水平。”记者陈鑫欣

RAV4成绩最好

据悉,2011年C-NCAP第二批车型评价试验已于6月16日全部完成,该批共6个车型,涉及1个A类车、1个B类车、2个SUV、2个MPV车型,至此,C-NCAP累计评价车型已达130个。

此次公布评价结果的6个车型中有5个是使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专项资金,由C-NCAP管理中心从各车型专卖店直接购买,购车费用支出共计173.55万元。具体车型RAV4、郑州日产NV200[综述 图片 论坛]、威麟X5海马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三菱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其中RAV4成绩最好,获得了唯一的五星。

通过对本次评价车型试验结果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该批车型整体表现良好。驾驶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安全带预张紧器、安全带限力器等重要的安全装备已成为车辆的标准配置,而综合考虑价格、成本等因素,具有坐椅使用监测功能的前排乘员侧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气囊及气帘等安全装备,大多数车型仍未能全系列装备。

新版规则或增加追尾实验

既然企业们都摸清了“门道”,知道如何撞出好成绩,那么C-NCAP是否会提高测试难度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的回答是肯定的。据介绍,目前,C-NCAP碰撞测试主要分为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50km/h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56km/h )和可变形壁障侧面碰撞试验(50km/h)三个测试项目,此外还有安全带提醒装置及侧面安全气囊和气帘两个加分项。

而纵观国际上几大汽车碰撞测试中心,如欧洲的E-NCAP、日本的J-NCAP、美国的NCAP、澳大利亚的A-NCAP等等,跟中国的C-NCAP相比,测试的实验条件要更为苛刻一些。例如,在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中,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NCAP组织规定测试车辆的车速都未64km/h,而中国C-NCAP规定的车速则为56km/h。赵航表示,这主要是跟中国目前的国情及道路条件相关,并称在新版规则当中或“升级”到64km/h。

此外,赵航还提到了“鞭打测试”,也称“追尾测试”:即通过模拟车后方遭到猛烈撞击,衡量假人头颈部伤害指标,主要检测安全坐椅的保护情况。

据悉,除中国之外的评价体系基本都已将这项测试或者与之密切相关的参数纳入评价体系。“新版的C-NCAP规则也在考虑将这项测试加入到评价当中,不过追尾属于同向撞击,其乘员受损程度不如正撞、侧撞大,即便是追尾测试,我们主要考量的也是后者乘员的安全性。”赵航补充道。

据介绍,C-NCAP管理中心将于7月中旬召开技术交流会。新版规则也将于本次交流会后进入网上公示广泛征求意见阶段,预计年内能够正式推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型 测试 中国 评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