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五年 广州出租车行业发生可喜变化

2011年07月11日 09: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变化1.经营主体减半,规模经济效应凸显

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广州出租车公司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合并重组,实现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企业总数由2002年时的131家减少至目前65家,培育出了一批像白云、交通、广骏、天湖统一和穗盟等龙头企业,行业逐步走向了规范化、规模化经营。

变化2.全面推行签订劳动合同,的哥劳动权益有了保障

根据(国办发〔2004〕81号)要求,全行业实行了劳动承包制经营模式,全市3.8万名司机均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哥身份发生了根本变化,成为企业员工,的哥劳动权益有了保障。

变化3.中档以上车比例达到100%,市民乘车更舒适

以前,全市的士主要以排量1.6升的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等低档车型为主,车质车况、车容车貌整体较差。创文明行业后,尤其是以迎亚运为契机,车辆运营更新年限由8年改为5年,车况车质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运营的车全部是大众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起亚远舰、现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中档以上车型比例达到100%,比2005年增加了90%,车辆档次可以说全国一流。

变化4. 清洁能源全面使用相比汽油节省成本

以前,出租车燃料主要为汽油,创建文明行业后,出租车行业全面推广使用LPG清洁能源,LPG清洁能源的使用,不仅有效地节省能源和减少环境污染,司机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实惠。使用LPG相比汽油每车每月可节省近1300元。

变化5. 限收承包费让司企利益平衡

以前,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各地出租车企业对司机的收费都是随行就市、自主定价。司机经营压力很大,2006年开始,政府出台了相关规定,对企业收取司机承包费进行了规范限定,分配关系调整后,司企利益得到了平衡。目前,我市出租车承包费基准价低于北京、上海和深圳。

变化6.强化培训让服务质量乘客满意率逐年上升

创文明行业后,企业统一了出租车外饰、为司机统一了着装,加强了对司机培训教育和服务管理。据统计,我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乘客满意度较2005年上升到了87%,提高了近12%。

变化7.注重人文关怀让司企关系和谐融洽

由于经营体制改变了,司机与企业的关系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变得更加融洽、和谐。在市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努力,目前全市增设了268个出租车上落客点,52个如厕临停点、7个司机就餐临停路段、建成并投入10家出租车司机之家,增建气站27座(已达到35座),出租车司机关心的“三难”问题得到较好缓解。

变化8.政府、企业共同助的哥抵御物价上涨压力

近年来,物价上涨,的哥生活、经营成本压力越来越大,企业通过优化管理、充分挖潜,积极配合政府管理,为的哥减压。2007年在规范承包费标准时,与规范前对比,企业每车每月下调承包费400元,2008年政府出台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八项措施,企业再次下调各种费用800元。另外,近年来政府取消了7项政府收费,也为司机每车每月减负1210.33元,两方面合起来,共为司机每车每月减免了2410.33元。另外,5年来,财政还对全市司机发放了4.6亿元燃料补贴。

变化9.行业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随着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GPS、人车对应、语音对讲等信息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市民可享受电召等服务,出行也更方便;还能有效防范盗、抢事件发生,保护司机人身安全。近年来,出租车盗、抢案件大幅减少。

变化10.行业文明风貌有了明显转变

随着创建文明出租车行业工作不断深入,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也是硕果累累,省、市劳动模范、青年文明号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单位脱颖而出,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的哥事迹,更是经常被媒体竞相报道。今年以来,全行业涌现各类好人好事超过百起。亚运期间,全市抽调2千多名司机服务亚运注册官员,还得到了罗格等亚奥理事会官员的好评。(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司机 出租车 变化 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