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限购将有所调整 鼓励政策短期难出台

2011年07月11日 16:58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风向

上周末有传闻称,北京的限购政策将有所调整,电动车将不在限购范围之列。然而,7月4日当天并无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出台,引人注目的是"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即将出台"的消息,及该消息中宣称的附带"千亿元"政府补贴。而同时还有一则相悖的报道,有消息称,国家部委相关人士透露,规划"不会像业界热炒的那样在7月份就出台,最快也要到下半年。"针对同样的规划,两种说法的截然不同让市场迷惑。但在汽车市场经历了两个月的负增长之后,市场似乎已经无法承受压抑沉闷的市场氛围,不论传闻是否得到证实都先拿来"止渴",释放压抑情绪。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调研员苏怀山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的确已经编制完成,并且上报国务院审批,但是具体的获批时间尚不知晓。据其透露,虽然传闻中"十年"新能源汽车达到"500万辆"的总体目标与规划相近,但千亿元政府资金补贴及其明细数据却并不准确,应该待上级部门审批修改后再公布。

此外,苏怀山表示,规划中将不会严格区分各种新能源汽车实施不同的补贴标准。"不管通过什么技术手段达到节能的目的,所有的车型均以燃油消耗量来考量奖励与处罚。不同车型只是节油程度不同。"分析人士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规划中设定这样的考核办法,可能意味着对所有的车型都将有约束力。

而对于《规划》是否真的"难产",除了审批部门外,也只能是一种市场猜测。但是,对于"难产"之说中所说的"汽车产业政策思路存在分歧",苏怀山进行了否认。他表示,工信部与科技部的规划其实并无冲突。科技部规划中所说的电动车,其实是指所有设计电能的新能源汽车,这包括了工信部规划中的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且范围还大于这两项,因此数量大些也实属正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规划 汽车 新能源 限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