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差司机

2011年07月12日 03:15
来源:沈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一家之主、子女眼中的模范父亲,家庭购买了第一辆车之后其中一项重要标准,当然是任劳任怨的司机了。然而,坐进驾驶室后,部分好爸爸就情不自禁暴露出他们的不良习惯,特别是开车打手机、钻空子违法等行为,既影响了安全行驶,也误导了“下一代”。

开车打手机

比起女性司机,很多男性驾驶员在开车时,接到电话后会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把持方向盘。对此,今年已经工作的小慧,对父亲这一“潇洒”行为深恶痛绝。在他眼里,平时父亲是个任劳任怨的好爸爸。可是,自己一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就很反感父亲开车时的不良习惯——边开车边打手机就是一例。虽然已经劝了父亲N多遍了,但固执的父亲一直都没有改变这一陋习。不过,他“缩短通话时间”以示让步。

开车时情绪急躁

即使是老爸亲自开车,子女们有时也会觉得他们的话太多。特别是那些看不惯各类交通不协调现象的“愤青”父亲们。他们在路上,一看到部分车辆不按交通规则行驶,或者一些新手上路影响到自己正常行驶的行为,就会显得过分暴躁。

刘小姐对父亲经常在路上牢骚不断感到有些不满,她记得有一次最典型,父亲驾车送自己到一个朋友家玩。在一个出口位置,旁边一辆没有打转向灯的车辆准备变道,挤到自己的车道上,父亲的嘴里又在埋怨,怎么不打转向灯?刘小姐觉得,父亲平时的脾气并不坏,但在驾驶位上的他,一上路面还是显得有点急躁,这使得她和家里人坐车时情绪也受到了影响。

钻交通法规漏洞

众所周知,城市交通还有很多值得改善的地方,特别是一些路段的交通规划,对车主们来说不够人性化。于是,为了图方便,有的车主就会钻交通法规的空子。小张家住某市区,每天放学老爸就会接她回家,但经过一条明明有禁止进入标志的路口时,父亲总是会违法进入。因为,父亲知道这里并没有摄像头。对于她来说,虽然自己还没有开过车出门,但对平时遵守纪律的小张来说,父亲的钻空子行为,还是让她心里觉得不是滋味。

“温馨提醒”密度太频

一家几口出门,已经掌握驾驶技术的子女都会兴奋地承担开车一职。可是他们逐渐发现,开车的快感很快就会被一种不厌其烦的情绪所掩盖。从上车系好安全带、调好左右后视镜开始,从一路上何时应该变道、车速快慢提示,直至到达目的地后,反复提醒要记得关闭空调、确认锁车。对于子女们来说,父亲这种絮絮叨叨的温馨提醒,无异于唐僧念经。

拿到驾驶证已有五年的杨先生对此满腹牢骚,一到节假日或者一家驾车出门,作为车主的老爸就比驾校的教练话儿还多。一路上提醒不断,使得他烦躁不已,最终,干脆借故将驾驶权让给父亲算了。他觉得,父亲的提醒本身没有错,但是相同的提醒重复太多,就会让驾驶者感到比较烦躁了。

(小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父亲 小张 子女 驾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