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指数虽大幅下挫购车欲望却环比上升

2011年07月12日 05:28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杭州车市独家调查】主持人/杨鸣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优惠政策的取消导致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硬着陆”,把我国高速增长的汽车销量震落了二十多个百分点。4月份,在市场上传出的“节能补贴或许6月取消”的消息让不少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有点不安。6月份的杭州,物价与气温齐高,低迷的车市在炎热的天气中给人们带来了一份焦虑。在这关键时刻,工信部及时推出了第六批节能汽车目录,让关于取消汽车节能政策的小道消息不攻自破,为杭州车市带来了酷热里的一丝阴凉。在如此多变的市道中,6月份,我市汽车消费呈现出何种局面?对此,杭州日报汽车工作室和杭州艾力森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进行了调查。

通胀压力仍居高位 消费者预期指数大幅下挫

6月份,我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44.72,环比下降4.45,同比下降8.8;预期指数为129.44,环比下降18.51,同比下降32.04;满意指数为160.0,环比上升9.6,同比上升14.44。这组信心指数反映了这个月以来国内的经济走势。据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的数据分析,当前我国通胀压力仍居高位,未来通胀走势不容乐观,短期内政策难见转向;而且,央行7月份有可能继续加息,CPI同比涨幅不断受到强烈的冲击。不断上涨的物价阻止了消费者的信心指数的攀升,压下了人们的预期指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展望。

在关于“6月份是否为购车时机”的问题中,只有19.05%的人做了肯定回答;认为“不是”的人数达38.10%;认为“不确定”的占了大部分,为42.86%。这一数据是半年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所经受的风雨的表现。

购车欲望环比有所上升 但购车计划朦胧抽象

据调查,6月份杭州打算购车的人占比为43.75%,环比上升31.26%,同比下降14.43%。在物价不断上涨和购车有利政策减少的社会背景下,杭州消费者购车的欲望比4月份不减反增,原因或许有两个。首先是关于取消汽车节能政策的小道消息最终被证实为纯属谣传,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消失让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愿景有了久违的乐观心态,虽然物价不断上涨,但还不至于使人们陷入毫无希望的困境,因而在购车方面有了乐观积极的憧憬;其二是,经过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的金融大风暴的磨炼,人们对于国内经济走势已有了一定的分析和承担能力,自信能掌握好个人家庭经济的发展走势,因而在购车方面有了乐观积极的表现。

但是,在具体的购车计划上,人们的选择还是反映出内心深处的谨慎。此次调查中,表示三个月内会购车的消费者占比为7.4%,六个月内会购车的消费者占比为0,一年以内会购车的消费者占比为18.5%;一年以上会购车的消费者占比为74.1%,环比增幅达87.45%,同比增幅6.88%。这反映了6月份我市消费者的购车计划总体较模糊、不确定,虽然购车的欲望较高,但持币观望的心态较重,实际购车的计划较朦胧。这里反映出的是,我国汽车消费市场目前所遇到的一些发展困境消费者有目共睹。从长远的时间来看,人们对未来仍充满希望;但就短期而言,大多数人还是以一种谨慎的态度来面对国内经济所带来的一些消极影响。

12万元以下的汽车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此次调查中,表示愿购12万元以下车的人数占比为53.84%,环比下降25.96%,同比下降0.81个百分点。其中,表示愿购9万到12万车的人数占比为46.15%,环比下降2.3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52.66%。表示愿购17万到25万元车的人数占比为23.08%,环比上升90.42%,同比上升52.65%;表示愿购25万以上车的消费者占比为19.23%,环比上升111.55%,同比增加2.95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此次调查反映出价位为12万元以下的汽车在我市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虽然愿购的比例环比有所下降,但从同比数据来看,环比的下降原因,应为汽车市场规律的自发调节,政策的影响不是最大的。12万元以下的汽车属于低端汽车,相对于高端汽车,它更符合我市消费者的经济情况,以代步功能为本位的低端汽车对不少现代家庭来说是一种刚性需求,因而,即使购车优惠政策减少了,达摩克利斯之剑也时隐时现,但这并不能对低端汽车市场造成大程度的影响,反映了我国汽车消费市场正逐步走上一条较稳定的发展道路。

此次调查中,表示愿购17万元以上汽车的消费者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

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认可度首次超越外资品牌

数据显示,6月份,我市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认可度为40.63%,环比上升52.34%,同比降低39.06%;对外资品牌汽车的认可度为34.38%,环比下降35.53%,同比增加1.05个百分点;对合资品牌的认可度为25.00%,环比增加5个百分点。(执笔:杭州艾力森咨询广思)

详见:搜狐汽车:http://hzrbyangming.blog.sohu.com/entry/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购车 消费者 汽车 杭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