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喷发动机:不仅是更强悍

2011年07月12日 1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直喷发动机:不仅是更强悍

随着通用、大众等技术型一线厂家在国内力推新款的直喷发动机,这场席卷全球的新一轮发动机技术变革终于也波及到国内,并被越来越多的车主和购车人所关注、了解。提到直喷发动机,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更强大的功率和扭力,譬如凯迪拉克的3.6L SIDI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310匹,最大扭矩达到374牛·米,百公里加速只要6秒多……然而,事实上相比传统汽车发动机,直喷发动机的省油性同样让人瞩目。

直喷发动机技术

高效带来低油耗

从物理学的角度讲,发动机就是一种把燃油的能量通过燃烧的方式转化为汽车动能的机器,因此,发动机技术变革的最终目标是让燃烧效果更好,能量转换效率更高。在这一点上,目前做得最好的就是先进的直喷技术。传统的发动机燃料进入燃烧室之前已预先与空气混合,燃烧效率并不高,而直喷技术则通过把精确控制的燃料直接送入燃烧室与吸入其中的空气混合,使燃烧更充分,使得直喷发动机油耗通常低于同级别传统发动机,而输出功率更强大。

除了上述优势,通用的SIDI直喷发动机在正常工作情况下采用一次喷油的均匀注油燃烧模式以优化动力和油耗。在冷启动时则自动采用两次喷油的分层注油燃烧的模式,仅在火花塞周围利用二次喷油造出含汽油量较高的油气混合物,而在燃烧室的其它地方只需注入含高比例空气的油气混合物,这使得发动机在冷启动时更易点燃,预热阶段更平顺,排放也更低,据测试可以降低25%的冷启动有害排放。

3.6L SIDI让凯迪拉克“如虎添翼”

相比传统发动机,直喷发动机的技术更复杂,对于发动机材料、工艺、控制系统的精准性都要求更多,因为仅被极少数国际顶级汽车企业掌握,并且往往只用于较大排量的高端豪华车型。譬如作为直喷发动机的经典代表,2008、2009两度蝉联业界最具权威的Ward's Auto“世界十佳发动机”的通用3.6L SIDI发动机就搭载在凯迪拉克新一代的主力产品CTS、SRX和SLS赛威上。

而装配了SIDI发动机的凯迪拉克新车型,性能表现让人瞩目:例如3.6L SIDI发动机在在油耗降低的前提下,最大功率提高了15%,最大扭矩提高了8%的前提下,冷启动时碳氢化合物的排放也减少了25%;而3.0L SIDI发动机最高马力可达260匹(193千瓦),燃油经济性提高1015%,真正实现了“更高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技术理念

别克SIDI发动机

掀起中高级轿车

直喷技术“风暴”

直喷发动机的复杂性和高成本一直是在国内普及的主要障碍,然而,过去只有在豪华轿车和进口性能车型才得一见的直喷发动机终于也开始牵手国产中高级轿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通用率先为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换装全新一代Ecotec 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实现了在中高级车销量比例最大2.4L车型上引入智能直喷技术。Ecotec 2.4L SIDI发动机在不久前由美国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举办的权威评选中,荣获2010年度“全球十佳发动机”,堪称通用旗下的“明星发动机”之一。换装了这款发动机后,别克“双君”产品竞争力再次大幅提升:例如相比之前的2.4L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了9.6%,最大扭矩提升6.7%,最高车速提升2.2%,并实现了油耗的下降。而君越更是成为首个全系配备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的中高级车型,在为更多的消费者带来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同步提升的同时,全面引领中高级车进入直喷时代。(马 萌)

背景链接

“高贵不贵”

SIDI直喷发动机保养

近年来,以“直喷”为主的发动机技术革新,逐渐成为中高级车发展的主流趋势。有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不了解的消费者担心,是否配备了这款发动机的车型保养时会增加很大的成本?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技术人员。

技术人员介绍,采用智能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其实用起来比普通发动机更实惠。比如,发动机冷启动是车辆排放最高的阶段,一般车辆在冷启动时,由于不能精确控制空燃比,因此会导致燃烧效率低。这样既会增大气缸的磨损,又导致多消耗燃油。

以君越2.4LSIDI发动机为例,采用直喷技术能够使喷射点更靠近燃烧室从而改进燃烧控制,通过高达17Mpa的压力将精确定量的少量燃油喷入每个气缸内,燃油通过高压喷射,形成了直径相当于人类头发丝十分之一的微小油滴,与空气混合后形成了高度雾化的混合气体,易于点燃,也减少了爆震,提升动力输出的平顺性。直喷技术还可以使引擎在功率扭矩不变的情况下,制动燃油消耗率(BSFC)相比多点喷射发动机有3%的提高。由此可见,直喷技术不仅减少了磨损、节约了燃油,还可以大幅降低冷启动排放。值得一提的是,“高贵不贵”的SIDI智能发动机对油品并无特殊的要求。

那么在保养时是否要付出比一般发动机更多的维护费用?还是以别克的直喷发动机为例,根据别克维修站工作人员提供的价格表,我们发现采用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的保养费用与以往的普通发动机差别不大。据维修人员介绍,新的2.4L SIDI发动机保养所使用的材料,包括机油及滤清器等,与原2.4L发动机是一样的。以最常见的常规保养为例:更换机油与机油滤清器的费用为450-500元左右,而更换机油三滤的费用则为660-700元左右,这些价格都与原2.4L车型的收费基本相同。另外其他的一些项目的收费由于所使用的材料与工时都基本一致。

别克君越2.4L SIDI车型的首保与第二次保养是免费的,在此之后车辆行驶里程每增加5000公里,可按建议到4S店更换机油及机油滤清器,费用为500元左右;行驶里程每增加1万公里,可依照建议更换机油及三滤,保养费用合计约700元左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直喷 发动机 技术 别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