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减缓 下半年成自主品牌转折点

2011年07月12日 14:08
来源:天府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6月,汽车产销140.37万辆和143.59万辆,环比增长3.83%和3.62%,同比增长0.65%和1.40%。

中汽协报告显示,6月份虽然止住了销量下滑的趋势,甚至乘用车销量的环比和同比增幅均创下了超过历史纪录的大幅度正增长,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依然高达21.17%,而商用车市场同样低迷,单独的轿车及多功能车市场很难撑起继续高速增长的大旗。

多重因素导致增速下滑全年预计增幅5%

另一方面,随着6月份销量数据的出炉,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也全面呈现出来。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915.60万辆和932.52万辆,同比增长2.48%和3.35%。其中:乘用车产销704.49万辆和711.03万辆,同比增长5.36%和5.75%;商用车产销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上半年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F3、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悦动和宝来。

事实上,无论是整体3.35%的增长还是乘用车市场5.75%的增长,与今年早些时候预期的10%~15%的增长、年销量超过2000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汽车支持政策的退出其实早已为销量下滑埋下伏笔,但是企业们却低估了市场的下滑速度。其实,今年车市在第一季度依然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长水平,但是随着北京区域限购的标杆作用、油价上涨、日本地震等因素的接踵而来,造成了市场消费的快速衰退。

可是,考虑到前两年的高速增长,目前的销量情况也并没有太多意外,仅仅是从之前的高速增长,逐渐回落到现在的平稳增长。因此,各方预计全年的增速将在5%左右,其中轿车、SUV和MPV在内的狭义乘用车增速依然可观,甚至继续保持在10%以上。但是包括微客、商用车将延续其下滑趋势,从而拖累整个市场的增速。

下半年销售压力骤增自主品牌危机出现

一直以来,下调全年目标是每一个车企的忌讳,因此在整体市场增速减半的情况下各品牌又要保持原有的目标达成,这对于各个品牌来说则意味下半年有着更大的销售压力。

以上半年销量受损比较严

重的日系品牌为例,受

到日本地震影响,

上半年仅有

东风

产凭借37.37万辆的成绩达到了预期增长,而多个日系品牌在5月份的销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日系车上半年的市场份额下滑了近1.56个百分点。不过,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各大日系车企并没有调整全年目标的计划,这意味着从7月份开始,日系品牌将加大产能,尽快弥补在上半年丢失的销量。“厂家要追回销量,必然会要求经销商多提车,那么经销商的库存必然会重返高位运行。”一位日系品牌的销售负责人表示。

不过,下半年危机最大的还并非日系车企,因为日系车企一旦开始“价格战”,加上其品牌力的支撑,其销量很可能快速回升。相反,真正面临危机的是那些在年初夸下海口的自主品牌们。数据显示,在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在没有受到产能影响的情况下,其市场份额从去年47.35%下降到目前的44.39%,而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也下滑0.82%。记者从成都一家自主品牌经销商了解到,他们旗下三家4S店的库存已经逼近1000台,单是资金占用就差不多5000万元以上,这说明主机厂们正把其销量风险转嫁给经销商。

实际上,最近传出国家将重新制定汽车支持政策的消息此起彼伏,这也说明了各大车企对目前大环境的一种担忧,希望能够有足够的“托市”政策来帮助中国汽车产业渡过下半年这道关口。但是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却表示,鉴于当前中国石油资源、道路资源的日益紧张,车企不要指望下半年国家会出台直接鼓励汽车市场发展的新政策,甚至还要做好国家进一步对车市进行调控的准备。

可以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价格战的大背景下,下半年的营销策略很可能直接关系着品牌的生死存亡。自主品牌们如何度过这一危机,成为今年中国车市最为重要的一节。 刘学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销量 品牌 增长 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