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汽车限购政策实施 每月指标或为两千

2011年07月12日 13:2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有效缓解老城核心区交通拥堵状况的重要措施,《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已于昨日在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并正式施行。《规定》的核心内容是在老城核心区实施专段号牌,达到控制车流量的目的。这将是今后三至五年贵阳缓堵基本策略之一。

贵阳交通拥堵问题分析

根据贵阳市人民政府的调查,贵阳市交通状况存在的问题有:第一,由于本市小汽车数量与日俱增的速度严重超出城市道路交通容量,特别是在面积仅有约9平方公里的路网机动车容量约10万辆的一环线路(北京路、宝山路、市南路、解放路、浣纱路、枣山路组成的环路)(含一环路段)内,现有机动车保有量却增至60余万辆,其道路交通承载压力和拥堵现状严重。

第二,在贵阳市即将召开的民运会将会增大交通流量,人防工程施工、轻轨入城施工又将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这些因素将带来新的拥堵压力,使得一环路以内区域基本畅通的状况难以维持。

第三,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多,加之本市特有的地形地貌、气象条件、建筑密度和人口密度大等原因,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也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而增长,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日益增大,成为直接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据统计,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已从2006年的0.019 MG/m3上升至2010年的0.027mg/m3,增长率为42.10%,老城区交通环境,空气环境都承受巨大压力。

限制车辆出行缓解交通拥堵

“交通拥堵直接体现在车多路少,是车流量与道路容量之间的矛盾,在有限增长的道路资源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矛盾的情况下,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对车辆出行进行必要限制,已经成为当前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基本原则。”贵阳市市长助理李倩介绍,参照其他城市经验,结合贵阳市城市的交通特点,《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制定出台。

李倩介绍,对车辆出行限制范围确定在贵阳市老城核心区,主要考虑交通拥堵集中体现在这一区域,一是城市功能较为集中,外围组团区向心交通量较大(约占外围组团区交通出行总量的75%);二是区域人口密度较高(每平方公里4万人以上),与上海市中心人口密度相当,超过香港市中心的人口密度,区域内部生成的集散交通流量较大。目前老城核心区主要道路平均高峰期饱和度为0.83-1.36,超过90%的路段处于或接近于饱和状态,其中中山路平均饱和度为1.36,北京路平均饱和度为0.95,延安路平均饱和度为1.10。高峰期间交通缓行现象日益突出,稍有不慎就可能形成全市大面积交通拥堵。因此,这也是在贵阳市城市经济相对欠发达的情况下,通过号牌限制车流量的根本原因之一。

“之所以在现阶段推行此项措施,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车流量增长情况预测。截至2010年底,贵阳全市机动车数量达到61.6万辆,较2000年的7.98万辆增长了7.7倍,年均增长速度为23%。其中私人小汽车33万辆,约占机动车总量的53.6%。从机动车拥有构成的发展变化来看,小汽车发展最快,11年间增长了16.8倍,年均增长速度29.2%。目前云岩、南明两区个人小客车保有量为15.3万辆,由老城核心区出行需求的车辆近30万辆,远超过核心区路网容量,目前在实施相应控制措施(如高峰期间“快出慢进”)的情况下,交通得以勉强维持。”李倩说,二是未来两年内贵阳市老城核心区将面临两大考验。预计从今年九月下旬开始,老城核心区人防工程施工将全面启动,施工范围覆盖老城核心区绝大部分主干道和部分次干道,届时将分路段全封闭施工,建设周期近两年。与此同时,轻轨1号线和2号线也将随后在老城核心区相继施工,建设周期三至五年。

据悉,此项措施的特点是将限制拥有与限制使用有机结合,目前在国内尚未有既成模式。一方面从源头上对有行驶需求的车辆总数进行刚性控制,;另一方面,对老城核心区外围区域及三县一市通行车辆增长不进行控制,有利于外围区域的发展,促进老城核心区稀化、优化。

买了新车 今明两天抓紧去备案

不能进一环新车牌 数量不限

从2011年7月12日起,贵阳市新登记的小客车实行新号牌核发规定。

据了解,新号牌分两类,第一类是小型客车专段号牌(以下简称专段号牌),准许驶入所有道路,该类号牌实行配额管理制度。第二类是普通号牌,禁止驶入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核发数量不受限制。凡在2011年7月12日(含12日)以后新登记的小客车,需要申请专段号牌的,须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参加摇号登记并取得专段号牌指标后方可办理号牌核发手续。未取得指标的,核发普通号牌。

为确保调整工作顺利进行,2011年7月12日起将暂停办理机动车登记。2011年7月14日恢复办理除小客车以外车辆登记业务。2011年7月15日恢复办理原段号牌登记业务。

采取摇号方式领取新车号牌

从即日起,每月1日到10日,贵阳市本市单位和个人可在网上申领专段号牌。

据了解,凡小型、微型9座以下载客汽车和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其他车辆类型的小客车,持专段号牌均可以在贵阳市所有道路通行,持普通号牌的小客车均不能在北京路、宝山路、市南路、解放路、浣纱路、枣山路等一环路以内的道路通行。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道路养护车及城市公共客运车辆等除外。

凡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本市户籍人员、驻筑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在本市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华侨和外国人、持有本市居住证或者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办理摇号登记。

单位和个人申请专段号牌,每月1日到10日直接在指定网站上提出申请并取得申请编码。摇号每月25日进行。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将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将保留6个月,保留期满后将需要重新申请。经摇号取得的小客车专段号牌配置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不得转让。根据车辆买卖合同约定提车期限超过6个月的,可以在期满之日前1个月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车辆登记机构申请延期办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单位和个人申请办理小客车专段号牌的,需出示小客车专段号牌配置指标证明文件。个人出售、报废名下登记的小客车的,可以直接取得更新的小客车专段号牌配置指标和办理指标证明文件。单位出售、报废名下登记小客车指标管理的措施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专段号牌指标仅限申请人本人使用,不得转让。

凡挪用专段号牌的,将收回专段号牌并改发普通号牌,套用专段号牌的,两年内不得申领专段号牌。

对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实行限行

为保障市区道路安全、畅通,杜绝实施《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后可能出现的“异地入户、本地使用”的情况,切实保证公民的合法权利,从7月12日起,贵阳市将对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通行市一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实行限行。

“凡需长期在我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行驶的,车主须在2011年7月15日前,持工作、居住证明向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窗口申请办理通行证,纳入本市籍车辆通行管理,逾期不再受理。”市交警支队支队长俞洋介绍,对临时驶入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的,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天(含3天),再次驶入时须间隔5天以上。因特殊情况确需超过3天行驶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的,必须持相关证明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后才能通行。临时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天。大中型客车、货运车辆等其他非本市车辆按原通行管理规定执行。

凡违反规定的车辆,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7月11日前已购置的未上牌小客车,可申领原段号牌

俞洋介绍,考虑到《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出台前已经购买车辆,或者已经与经销商签订购车合同,或者办理了转籍手续等五类车辆,按照法不朔及既往的原则,贵阳市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原段号牌。

具体为:一、销售发票记载日期为2011年7月11日(含)之前已购置的小客车;二、办理辖区内转移登记的在用小客车,交易发票记载日期为2011年7月11日(含)之前的;三、从外地转入本市的在用小客车,2011年7月11日(含)以前已在外地车管所办结小客车转出手续,且车辆符合本市尾气排放标准的;四、出售、报废、转移名下登记三年以上的小客车的,可以保留原号牌,但必须在原机动车办结相关登记业务后6个月内办理完成新购车辆的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视为自动放弃。五、2011年7月11日前(含11日),车辆销售经营者已经与客户签订小客车预售合同、收取预定金,并在规定期限内向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备案的。

“这里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尤其要注意关于备案车辆及申领原段号牌的时限规定。”俞洋说,对于备案车辆,具体备案程序为2011年7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前,车辆销售经营者或公民个人持购车合同、车主身份证明以及预定金原件、复印件,到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窗口申请办理,逾期的不再办理。而没有备案的车辆需要核发专段号牌的,只能参加摇号。

相关报道:

贵阳缓堵新政 每月限购额或为两千辆

来源:黔中早报 记者:佘梅 周强 王超 张雷

今天起,市民新购买车辆,首先要通过摇号,取得小客车指标,方能登记上牌。昨天,贵阳市政府公布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表示从今天起,开始对购买小客车实行限制,购车指标采取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同时,一名驾驶员限购一辆车。该规定经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同时,昨天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以及《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今天起,新登记的小客车实行新号牌核发规定。

为确保调整工作顺利进行,今天起将进行系统维护,期间暂停办理机动车登记。14日恢复办理除小客车以外车辆登记业务。15日恢复办理原段号牌登记业务。小型载货汽车按照普通号牌规定申领;营运车辆不受该公告限制。

施行《暂行规定》,旨在缓解贵阳交通拥堵。

9座以下非本市车辆一环限行

从今天起,贵阳市将对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包括临时号牌车辆通行贵阳市一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实行限行。

昨天,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通行管理规定的通告。通知中说,为保障市区道路安全、畅通,杜绝实施《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后可能出现的"异地入户、本地使用"的情况,自今天起,贵阳市将对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通行我市一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实行限行。

需长期在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行驶的,车主须在15日前,持工作、居住证明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阳新区金朱东路交警支队一楼综合大厅)窗口申请办理通行证,纳入本市籍车辆通行管理,逾期不再受理。

同时,临时驶入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的,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天(含3天),再次驶入须间隔5天以上。因特殊情况确需超过3天行驶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的,持相关证明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后通行。临时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天。大中型客车、货运车辆等其他非本市车辆按原通行管理规定执行。

据悉,违反规定的车辆,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名词解释

"一环路":是指北京路、宝山路、市南路、解放路、浣纱路、枣山路。

"小客车":包括小型、微型9座以下载客汽车和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其他车辆类型。

为你打听

今天起,贵阳市民对《暂行规定》的施行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851-5858000,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为你答疑

摇号资格

住所地在贵阳的个人可登记

昨天公布的《暂行规定》中,并未提到每月摇号的指标有多少。不过,已有车商表示,此次摇号政策,每月的指标为2000个,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确认。

此外,针对参与摇号的资格要求,《暂行规定》中要求,住所地在贵阳市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可以办理摇号登记。

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一)本市户籍人员;(二)驻筑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三)在本市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华侨和外国人;(四)持有本市居住证或者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同时,单位办理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登记须两大条件。企业应当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上一年度依法在本市纳税;其它单位具有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号牌申请

每月1日至10日在指定网站上提出

单位和个人申请小客车专段号牌,每月1日至10日直接在指定网站上提出申请并取得申请编码,也可以到各区、县(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服务窗口咨询自行办理。

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每月在指定网站上公布参与摇号的有效编码。

此外,在《暂行规定》的细则中还提到,摇号将于每月25日进行,公证机构依法予以公证。摇号结果在指定网站上公布。

单位和个人经摇号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保留6个月,保留期满后重新申请。申请人主动申请退出摇号的,其有效编码从摇号数据中删除。

申请人可以在指定网站查询摇号结果,获得核发指标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所需印证材料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窗口审核,经审核合格并获得指标确认书方可办理登记手续。不符合指标申领条件的取消核发资格,取消的指标自动转入下一阶段。

号牌区分

专段号牌允许在所有道路通行

新号牌分两类,第一类是小型客车专段号牌(以下简称专段号牌),准许驶入所有道路,该类号牌实行配额管理制度。第二类是普通号牌,禁止驶入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核发数量不受限制。

2011年7月12日(含7月12日)以后新登记的小客车,需要申请专段号牌的,须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参加摇号登记并取得专段号牌指标后方可办理号牌核发手续。未取得指标的,核发普通号牌。除新号牌外的其它号牌统称为原段号牌。专段号牌以摇号方式无偿获取,序号中倒数第三位由英文字母组成。普通号牌核发数量不受限制的小型车辆号牌。序号中最后一位由英文字母组成。

原段号牌指本规定实施前的其它小型车辆号牌。序号全部由阿拉伯数字组成或第一位,第一、二位由英文字母组成。

专家释疑

这几种情况不需摇号

贵阳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旧车换新车不需摇号。已订购车只要备案不用摇号,办理辖区内转移登记的小客车等情况也不需要摇号。

针对目前很多人已经订购车辆,但还没有拿到车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仍按老办法处理。

据了解,根据政策,贵阳市各汽车销售企业7月11日(含)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定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备案之后,车辆仍然可以上牌。(责任编辑:宁利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号牌 贵阳市 客车 车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