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缘何在徽商银行上市前抛售2亿股

2011年07月12日 14:45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亿持股全部挂牌,又是一次大手笔!近两年来伴随着徽商银行上市步伐的加快,其股权转让力度也急剧增长。仅2011年就有不低于2.5亿股该行股权被股东在产交所转让,而算上此次该行并列第十大股东的安徽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全部所持2亿股挂牌转让,仅仅半年多时间,徽商银行就有4.5亿股被其股东进行转让。

“尽管城商行由于上市的因素,股权转让一直处于高热状态,但徽商银行这样高额度的转让力度还是比较少见的。”一位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行近期股东大会上通过的《徽商银行上市工作方案》也会吸引更多意向方的眼光。”该人士强调。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负责此次股权转让的长江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对于是否有意向性买方洽淡,该人士以不方便为由未予透露。但其同时强调:“这笔2亿股股权将不会分拆进行转让。”也就是说,要想成功受让,接手方最低也要一次性出资7亿元。如果顺利转让,上市前的徽商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也将迎来新的身影。

奇瑞汽车欲“驶离”

徽商银行大股东换新人

这次最新在长江产权交易所进行转让的,是奇瑞汽车所持徽商银行的2亿股全部股份。根据转让公告,经资产公司评估,该项股权的评估价值为69600万元,折合每股3.48元。2011年5月,奇瑞汽车公开转让徽商银行全部持股的议案已获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时,这一方案也已被芜湖市国资委批复同意。此次股权转让给竞买人开出的“门槛”则是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4亿元,起拍价7亿元。

拥有一家业绩稳定发展且有IPO可能的城商行,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有着莫大的吸引力。为什么奇瑞汽车会选择此时全身而退呢? 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奇瑞汽车,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目前徽商银行上市工作已全面启动,选择此时进行转让,不排除股东出于借此套现的考虑”,有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

据记者统计,目前上市的16家上市银行平均市盈率为8.3倍。而按徽商银行2010年每股收益0.33元计算,每股3.5元的起拍价,折合为10倍市盈率。显然,这一挂牌价格,对于奇瑞汽车来说,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股权转让如走马灯

受让方打破“全徽班”限制

与大多数城商行一样,近两年来,徽商银行在上市因素的推动下,其股权一直是产交所的常客。

2010年,其股东就多次将该行股权进行转让。分别为2010年1月,铜陵亚星焦化公司持有的徽商银行531万股股份在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起始价1906万元,约合3.59元/股;11月10日,时任徽商银行第六大股东的安徽省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400万股挂牌转让,挂牌价为1320万元,折合每股3.3元。11月25日,徽商银行500万股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为1680万元,价格折合为3.36元/股。进入2011年,随着徽商银行上市工作的全面启动,不但股权转让的股东家数有增无减,转让股权数额更是急剧上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位列徽商银行第六大股东的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设)套现最为积极,其累计转让股数高达2.3亿股,占其3.9亿持股的59%。今年1月30日,徽商银行两大股东——芜湖建设和芜湖市能源开发总公司(委托前者一并转让)共转让总计1亿股。3月初,又有股东在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该行1.2亿股股权转让公告,而据媒体报道,该次转让的股东也是芜湖建设。5月20日,芜湖建设再度登场,拟转让3000万股。至此,徽商银行第六大股东的芜湖建设累计拟转让股数已达2.3亿股。

而做为徽商银行并列第十大股东的奇瑞汽车则更为干脆,拟转让的2亿股不但是其全部持股,也创下了近年来徽商银行股权转让单笔数量之最。

截至目前,徽商银行的前十大股东还是清一色的“全徽班”,而这一特色由于目前转让方对接盘方“门槛”的变化,也可能在今年出现变化。去年初铜陵亚星转让持股时,还曾明确要求接盘方必须为安徽省境内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法人,且必须为现徽商银行的股东。而负责此次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长江产交所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则明确表示,此项股权并未对接盘方是否仅限安徽省内企业做出明确规定。

上市全面启动成卖点

转让价格悄然升高

对于目前徽商银行股权的频繁流动,分析人士一致认为与目前该行上市工作全部启动有关。必竟在上市预期的推动下,该项股权还是在市场中不愁买家,而这是城商行近期的一个普通现象。

也正因如此,徽商银行的股权转让起拍价格也在随着该行上市进程的推进,而悄然水涨船高。此次奇瑞汽车的2亿股转让,就给出了3.5元的起拍价,而这较此前几次起拍价均有小幅上涨。虽然该价格比起去年年初铜陵亚星焦化公司转让时的起拍价3.59元有所缩水,但若考虑上市银行股价在此期间内的跌幅,3.5元这一最新的起拍价格仍已达近年来新高。据WIND统计数显示,自2010年1月至今,上市银行平均跌幅已达14.7%。

徽商银行经过2008年大规模增资扩股,成为目前国内百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实收资本规模最大的一家,截止到2010年末,该行总资产已突破2000亿元。而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的稳步提升,也为其IPO打下了坚实基础。资料显示,2010年,徽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0235万元,同比增长54%,不良贷款率0.60%,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在国内城商行中规模处于前列的徽商银行IPO工作已全面启动,但摆在其面前的路似乎仍不会一帆风顺。近期随着相关政策文件的出台,城商行上市环境有了良性的变化,但数年来仍未有一家城商行上市的现实的背后,呈现出的则是部分城商行资产质量、内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区域盲目扩张等种种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尽管近年来微商银行利润及资产快速增长,但其有些指标仍存短板。徽商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该行贷存比为71.52%,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9.10%,均已逼近75%、10%的监管红线;同时,该行股东数量及流动性比率等指标也需得到改善。而徽商银行方面显然也已意识到这些所面临的问题,该行在其2010年年报中就明确表示,已将2011年末存贷比控制在70%以内定为其工作主要目标。相关新闻奇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个课题通过验收奇瑞欲借全新E5收复家用车细分市场奇瑞E5[综述 图片]:以科技为名举高打低低价入市 奇瑞欲借E5收复经济型家轿失地瑞麒经销商频退网 奇瑞难撑中高端品牌自主车型新生力量 奇瑞E5深圳开始接受预定奇瑞E5现车到店 享3000元补贴订车送iPad2以人为本打造高端产品 纵观奇瑞未来发展方向文章标签:奇瑞 奇瑞汽车 奇瑞瑞虎 奇瑞4s店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奇瑞 徽商 银行 股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