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中国主导的先进轨道交通世界性标准诞生

2011年07月12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11日宣布,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认可其主导制定的《电力牵引架空接触网用复合绝缘子特殊要求》为国际标准。第一项由中国主导的先进轨道交通世界性标准的问世,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从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获悉,复合绝缘子广泛应用于电气化铁路的架空接触网,是高铁等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关键部件,与传统瓷和玻璃材料产品相比,复合绝缘子重量更轻、强度更大、可靠性更强。凭借着在这一领域的强大研发实力,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认可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牵头制定这一领域的国际标准。

历时两年多,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多次召开中外技术专家工作会议,最终于2010年底牵头完成了《轨道交通 地面装置 电力牵引 架空接触网用复合绝缘子的特殊要求》(IEC62621)的最终国际标准草案并提交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之后IEC发给各个国家委员会投票。结果,这一国际性标准获得100%赞成票得以通过。

据悉,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目前还在制定无线控制骨干网、车载视频监视系统、铁路综合接地系统测量方法、绝缘合成绳组件和电子镇流器等国际性标准。

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宣传部副部长刘亚鹏说,中国从最初生产产品,进而发展到提供服务,如今开始为行业制定世界性的标准,标志着中国先进轨道交通制造业凭借自主创新的核心竞争力,获得国际“话语权”。(记者苏晓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株洲 电力机车 国际电工委员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