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缓堵新政 每月限购额或为两千辆

2011年07月13日 07:41
来源:黔中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黔中早报记者 佘梅 周强 王超 张雷今天起,市民新购买车辆,首先要通过摇号,取得小客车指标,方能登记上牌。昨天,贵阳市政府公布了《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表示从今天起,开始对购买小客车实行限制,购车指标采取摇号方式无偿分配。同时,一名驾驶员限购一辆车。该规定经贵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同时,昨天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安部《机动车登记规定》、《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以及《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今天起,新登记的小客车实行新号牌核发规定。

为确保调整工作顺利进行,今天起将进行系统维护,期间暂停办理机动车登记。14日恢复办理除小客车以外车辆登记业务。15日恢复办理原段号牌登记业务。小型载货汽车按照普通号牌规定申领;营运车辆不受该公告限制。

施行《暂行规定》,旨在缓解贵阳交通拥堵。

相关新闻

9座以下非本市车辆一环限行

从今天起,贵阳市将对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包括临时号牌车辆通行贵阳市一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实行限行。

昨天,贵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通行管理规定的通告。通知中说,为保障市区道路安全、畅通,杜绝实施《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后可能出现的“异地入户、本地使用”的情况,自今天起,贵阳市将对非本市9座以下载客汽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通行我市一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实行限行。

需长期在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行驶的,车主须在15日前,持工作、居住证明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阳新区金朱东路交警支队一楼综合大厅)窗口申请办理通行证,纳入本市籍车辆通行管理,逾期不再受理。

同时,临时驶入贵阳市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的,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天(含3天),再次驶入须间隔5天以上。因特殊情况确需超过3天行驶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的,持相关证明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申请办理临时通行证后通行。临时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不超过2天。大中型客车、货运车辆等其他非本市车辆按原通行管理规定执行。

据悉,违反规定的车辆,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名词解释

“一环路”:是指北京路、宝山路、市南路、解放路、浣纱路、枣山路。

“小客车”:包括小型、微型9座以下载客汽车和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其他车辆类型。

为你打听

今天起,贵阳市民对《暂行规定》的施行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请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851-5858000,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为你答疑

摇号资格

住所地在贵阳的个人可登记

昨天公布的《暂行规定》中,并未提到每月摇号的指标有多少。不过,已有车商表示,此次摇号政策,每月的指标为2000个,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确认。

此外,针对参与摇号的资格要求,《暂行规定》中要求,住所地在贵阳市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可以办理摇号登记。

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一)本市户籍人员;(二)驻筑部队(含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人;(三)在本市居住的港澳台人员、华侨和外国人;(四)持有本市居住证或者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同时,单位办理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登记须两大条件。企业应当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工商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税务登记证书,上一年度依法在本市纳税;其它单位具有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号牌申请

每月1日至10日在指定网站上提出

单位和个人申请小客车专段号牌,每月1日至10日直接在指定网站上提出申请并取得申请编码,也可以到各区、县(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服务窗口咨询自行办理。

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每月在指定网站上公布参与摇号的有效编码。

此外,在《暂行规定》的细则中还提到,摇号将于每月25日进行,公证机构依法予以公证。摇号结果在指定网站上公布。

单位和个人经摇号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自动转入下一次摇号基数。未取得指标的有效编码保留6个月,保留期满后重新申请。申请人主动申请退出摇号的,其有效编码从摇号数据中删除。

申请人可以在指定网站查询摇号结果,获得核发指标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所需印证材料到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窗口审核,经审核合格并获得指标确认书方可办理登记手续。不符合指标申领条件的取消核发资格,取消的指标自动转入下一阶段。

号牌区分

专段号牌允许在所有道路通行

新号牌分两类,第一类是小型客车专段号牌(以下简称专段号牌),准许驶入所有道路,该类号牌实行配额管理制度。第二类是普通号牌,禁止驶入一环路(含一环路)以内道路,核发数量不受限制。

2011年7月12日(含7月12日)以后新登记的小客车,需要申请专段号牌的,须按照《实施细则》规定,参加摇号登记并取得专段号牌指标后方可办理号牌核发手续。未取得指标的,核发普通号牌。除新号牌外的其它号牌统称为原段号牌。专段号牌以摇号方式无偿获取,序号中倒数第三位由英文字母组成。普通号牌核发数量不受限制的小型车辆号牌。序号中最后一位由英文字母组成。

原段号牌指本规定实施前的其它小型车辆号牌。序号全部由阿拉伯数字组成或第一位,第一、二位由英文字母组成。

专家释疑

这几种情况不需摇号

贵阳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旧车换新车不需摇号。已订购车只要备案不用摇号,办理辖区内转移登记的小客车等情况也不需要摇号。

针对目前很多人已经订购车辆,但还没有拿到车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仍按老办法处理。

据了解,根据政策,贵阳市各汽车销售企业7月11日(含)前的小客车购车合同、定金收据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备案之后,车辆仍然可以上牌。相关新闻本月北京购车摇号申请者超过62万北京摇号治堵效果市民评价低摇号政策行半年 北京人购车口味四大变化购车摇号政策很厚道也很弱智机动车牌照申请第六期购车指标摇号昨启动比亚迪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公告比亚迪首次发行A股摇号中签及配售结果公告下半年车市回暖 摇号购车成消费主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号牌 贵阳市 环路 客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