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已不足十年

2011年07月13日 08:5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澈专栏主页>>

不到十年!这是留给中国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的时间。

上周在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研讨会上,业内的一位老前辈老专家充满信心也是充满期待地提出:“中国汽车产业在自主创新发展的主流中由大变强的奋斗目标有12个,达到这些目标,我们的汽车产业就由大变强了,十年一大变,二十年我们才能占主导,需要经过一个艰难的奋斗过程。

而实际的时间已经不足十年了。

这个结论不是从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需要得出的,而是根据今年公布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发现的,中国现有总人口为13.7亿,其中0~14岁少年儿童占16.60%,15~59岁中青年人口比例高达70.14%,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26%。这一数据表明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已经处在“人口红利”供给最大的时刻。按人口学理论分析,到2020年,中国社会经济可以享受的“人口红利期”将结束。所谓人口红利,是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就中国汽车而言,人口红利的减弱将从两方面对产业发展不利,特别是对自主汽车的压力巨大。

首先人口红利“退潮”的第一影响是车企的人工成本增加。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一向以低成本、低价格或大尺寸、高性价比车型抢攻市场,其中很大一部分得益于中国低价的劳动力成本。但是,2004年,“民工荒”开始蔓延,当年农民工锐减200万,意味着低价劳动力的时代进入结束期,初级工人薪资水平和相应劳动成本成倍提高。直接受到重创的是那些效率低下和盲目扩张的企业。几乎所有汽车企业每年的春节前后都会流失生产线上的工人。未来10年,我国劳动力人口将有3亿成为老龄人口,产业工人的人工成本必然增加。

第二个影响在自主汽车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上。业内一位专家非常焦虑地告诉记者:现在汽车企业研发都追求向国外购买技术,但中国企业经常会遭到国外的技术壁垒,有技术不卖给你,自主研发是做强自主汽车的唯一出路。但是,研发、生产所需要的基础技能型人才匮乏,现在想在人才市场上招工一名八级钳工,即使月薪8000也招不到。现在中国汽车业最缺的是具有一定职业技术培训背景的技工和技师。中国汽车产业走引进合资的道路20年,汽车数量搞上去了,搞汽车的人却没了,悲哀啊!

相比成本增加,未来十年人口变化所带来的市场压力更会让中国汽车“雪上加霜”。

有专家分析:目前国内平均购车年龄约32岁,并且这个年龄正在快速下降,平均首次购车年龄大约低于30岁,这样,汽车业的高增长率截点预计将在2018年到来。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增长率在今年“直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将今年汽车产销的增长率的预值降到了5%,是历年业内预测增幅的最低数据。对于一个已经习惯了十几年高速增长的行业,增长率突降的冲击,已经令很多汽车企业措手不及,汽车产业前景不妙。

中国汽车到了必须要从大变强的时候,需要时间,需要人。可留给汽车的恰恰是人不足,时不够,这是对中国汽车人的挑战,愿中国汽车绝地逢生!文/王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人口 红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