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最大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竞争力不强

2011年07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8日开幕的2011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博览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是全球汽车最大消费市场,但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还不强。

三万平方米的展出大厅里,各种款式、各种颜色的自主品牌汽车争奇斗艳,包括一汽、北汽、长安东风比亚迪等20家自主品牌车企共展出200款最新研制的产品,包括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新能源电池、新型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商务部产业司副巡视员刘少军表示,中国无疑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生产的大国和汽车最大消费市场,但还不是汽车制造强国,我国自主生产的汽车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品牌效应,汽车出口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与汽车出口大国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一些企业缺乏汽车出口长远的战略规划,出口存在一些盲目性,出口市场的秩序还有待于规范,境外营销网络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在一些出口市场,售后服务缺失。

此外,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对我国汽车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出口价格提升又存在一定困难,利润空间受到一定挤压,使汽车制造业面临了更大的压力。但刘少军同时指出,机遇和优势也正在其中。

全球汽车市场空间巨大,汽车产品贸易占全球货物贸易的比重近10%,而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在世界汽车产品贸易中占比不足2%,占我国汽车产量的3%左右,汽车仍是我国自主品牌出口增长潜力最大的商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出口 我国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