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高铁拟重新竞标 中国或有机会参与

2011年07月14日 07: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退出巴西高铁项目竞标一事或有转机。

巴西当地时间7月11日,原定的巴西首条高速铁路(TAV)标书陈述并未如期展开。本报记者从巴西交通部陆路交通局(ANTT)高铁项目执行主管Hélio Mauro Franca处获悉,由于这一轮没有竞标者递交标书,巴西政府决定重新修改项目内容和竞标规则,并在今年10月公布新一轮投标文件。

7月7日,本报曾报道过中国竞标团队退出巴西高铁项目一事(详细报道见本报7月7日4版《中国退出巴西高铁项目竞标 高铁“走出去”水土不服》)。在标书陈述日之前,中方已经明确向巴方表示不参与竞标,而其他各国并未做出最后表态。

TAV高铁全长设计约510.8公里,从巴西的旧都里约热内卢,经圣保罗到达巴西东南部城市坎皮纳斯。整体投资成本大约在193亿美元,超过成本的实际投资将由中标的投资者负责承担。

“如果改善项目的招标条件,我们还是愿意考虑的。”7月12日,中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巴两国领导人都有合作发展铁路友好关系的愿望。如果条件具备了,再不发展就没有道理了。”

根据ANTT网站公布的消息,其局长Bernardo Figueiredo表示,新的招标内容将和原先完全不同。此前的规则要求中标者的联合团队同时负责高铁的建设和运营,统筹技术转移和实施细节。

设计中的新方案将把该高铁项目分成两个阶段进行招标。第一阶段是向国际公司进行公开的技术招标,即中标者负责引进技术,以及之后的运营和系统维护;在此基础上,第二阶段进行施工招标,这一阶段的中标者将负责土建工程等基础设施的具体实施等相对比较简单的部分,并且可以将施工作业分拆成若干小项目进行分包。

Bernardo Figueiredo表示,新的招标模式将吸纳更多的有兴趣的公司加入,许多工作可以同步进行,不需要受到单一招标团队的限制。

此前中方曾表示,目前招标条件不适宜中国企业投标;如果最终巴西企业自己承标,中方愿意在技术上提供支持。

Hélio Mauro Franca则向记者表示,巴西政府目前非常愿意和潜在的竞标对象重新对话,希望将他们的意见纳入新的招标文件中。

据悉,该项目将于2012年早些时候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竞标。在第一轮中标者完成技术引进和基本规划后,第二阶段引入施工企业的工作将随之展开。后者的竞标将在2012年进行,次年正式开始工作。

目前,巴西方面仍然没有改变高铁项目的建设日程表。该项目原定于2012年下半年开工。

中方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明确的新时间表,预计巴西方面会根据情况进一步调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巴西 项目 中标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