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中央机关晒“三公”经费 账本细化仍不足

2011年07月14日 08: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郭一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公”经费终于亮相。

7月11日,审计署公布了“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除了各项支出总额,公开信息还包括涉及到相关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

购车4辆,花费115万元,公务用车206辆,平均每车运行维护花费5万余元。在因公出境费用一项上,去年共开销617万元,全年共安排因公出境团组69个、368人次,其中部级领导团组10个共60人次。

在陆续公开的信息中,审计署的突破无疑是一大亮点,按照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叶青的话说,此举无异于“给其他部门送压力”。

加上此前率先公开的科技部,目前共有审计署、教育部、文物局等9个中央机关公布了部门“三公”支出信息。

“审计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值得其他部门效仿跟进,”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研究所所长曾康华表示,“除了应在公开中进一步细化各项开支细节外,对于政府部门和‘三公’开支有关的规定文件也都应该进行公开,以便社会进行监督。”

公开细化不足

根据已经公布的“三公”支出信息来看,目前公布相关信息的部门都勉强过关达标,且与2010年原定预算支出比,部分部门同期的实际支出规模均有所降低。

据财政部汇总,2010年包括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的中央本级“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共94.7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7.7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1.69亿元,公务接待费15.28亿元,占2010年中央财政支出约0.6%。

按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公”经费零增长的要求,今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较2010年压缩0.42亿元,预计开销94.28亿元。

去年教育部、审计署和文物局的“三公”经费预定支出分别为2513万元、2711万元和698亿元,而实际支出则分别为2496万元、2687万元和667万元,均有不同程度缩减。

对此文物局解释,缩减的部分主要来自于公务接待费,由于7个与中国签署文化交流协议的国家未能如期派出政府代表团访华,公务接待费相应缩减48.32万。

今年各部门的“三公”预算压缩幅度最大的是中国工程院,由于2011年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两项预计零开支,2011年其“三公”经费预算仅162.62万元,尚不足2010年的实际支出489.18万元的三分之一。

在公开信息细化的程度上,各部委的公开水平参差不齐,最为简略的是最早公布的科技部,仅以一句话说明2011年“三公”支出核定总量带过。而目前为止最为详尽的是审计署,详细说明了每项支出具体包含的内容及增减变化的原因。

据记者了解,许多地方厅局在公开部门预算时都有注明目前部门在编人员等信息,平均每人的“三公”开销一目了然,反而中央部委中能够做到这一步的还不多,“实际上这些都是应当同时公布的信息。”曾康华表示。

地方公开跟进

“‘三公’经费‘零增长’是项硬指标。”一位部委财务负责人曾如此对记者表示。

温家宝总理此前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了三公支出零增长。实际上2009年财政部即要求中央部门在编报基本支出预算时,原则上应按照上年的批复数编报即实行零增长。

据了解,基本支出中包括了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为广义层面上的行政开销,此前每年增长约5%,而在2009年后均被套上了“零增长”的帽子。

其中,“三公”经费更成为当时压缩政府部门行政开支的重点。2009年财政部和审计署连下《关于压缩2009年出国费等三项费用预算支出的通知》等两道文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分别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压缩20%、15%和10%。

各地亦根据文件各自出台了缩减三公开支方面的规定。宁夏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此前即对记者表示,2011年宁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的意见》,其中不乏要求“调研经费中招待费不得超过30%”等细节。

“2011年上半年自治区本级出国经费支出仅为年初预算的24.7%。”宁夏财政厅厅长王和山对记者表示。

类似的广东财政厅亦有相关规定,要求2011年财政拨款中日常公用经费、一般行政事业性项目经费等一律按年度预算压减2%,用于扶贫开发、促进就业、救灾减灾等开支。

“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相关举措,一直以来三公支出的神秘面纱始终未能揭开,文件执行的实际效果如何还是不为人知。”曾康华表示,中央“三公”开支公布后,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地方亦需跟进,便于公众对相关举措的实效进行监督检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经费 审计署 部门 预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