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占道停车费涨价听证 24名代表仅有1人反对(2)

2011年07月14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运用价格杠杆限制占道停车

“限制减少中心城区占道停车,就要运用价格杠杆。”消费者代表蔡军举例说,现在成都交通很拥堵,他昨日早上7时45分从梁家巷出发,差不多快九点才到武侯祠大街,“提高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后,肯定有人会考虑在中心城区占道停车的成本问题,减少出行开车。”

“谁占道,谁埋单。”听证代表胡丽天对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方案完全表示赞同。她认为,提高占道停车收费标准后,市民出行就会考虑成本问题了,“成本一比较,肯定开车的就会减少,乘坐公共交通的人就会多起来,自然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

差别化收费重点在拥堵区域

“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的思路和方式都很好,对缓堵能起到较好的效果。”参加听证的专家霍亚敏认为,在差别化收费区域划分上,她建议应重点将交通拥堵的地区划分出来,不能单纯以一环、二环的标准划分。

消费者代表宋颖认为,运用价格杠杆限制减少中心城区车流量,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我认为涨价后,增加的财政收入应该多投在公共交通领域。”宋颖说,财政收入多投向公共交通领域后,只要市民乘公共交通比开车方便,那么开车出行的人自然就会减少。

成都市政协委员建议在一些公益场所,比如医院、殡仪馆等,人性化地降低临时占道停车收费。

借鉴北京方式收费先低后高

专家听证代表王斌说,占道停车是客观存在的需求,国家既然通过补贴鼓励购买汽车,也就应该满足人们对占道停车的需要。“上调占道停车收费,的确有利于提高占道车位利用率。”王斌建议,调价方案应该借鉴北京的方式,先低后高,比如第一小时的占道停车收费标准不变,而对于一小时后的收费就要提高。这样做有利于提高车位周转率,也有利于缓堵。

也有代表建议应该根据成都市经济发展状况,涨幅不要太大,“方案我同意,但是涨幅是一步到位还是分步到位,这个要根据经济水平确定。”听证代表李长清说。

交通拥堵路段应取消占道停车

消费者参加人李宝平律师表示,原则上同意调整临时占道停车收费。不过他认为,占道停车收费涨价与交通缓堵保畅关系不大。设置占道停车泊位的出发点是不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交通拥堵的地方就不应该设置占道停车位。提高收费容易让人误解不是为了治堵,而是为了收费。

陈昌茂、黎仁华代表认为收费标准调整后,应定期向市民公布占道停车收费使用情况。“定期公布收费使用情况,有利于奠定方案实施的群众基础。”陈昌茂认为,增加了占道停车收费,就要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方面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另一方面增加人行天桥,拓宽道路,优化道路通行软件等。

涨幅太大需考虑承受能力

消费者代表颜旭是昨日听证会上唯一一个对听证会方案表示明确反对的人。

颜旭说,新方案不仅大幅调高了收费标准,还大大扩展了高收费的一、二类区域,特别是把一环、二环内原属四类区域的地方全部提高为一类和二类区域。以青羊东一路为例,过去属四类收费区域,按照新方案,该路段被划为一类收费区域,停车2小时费用为16元,是现收费的5.3倍,如果停车8小时,将多交停车费43元。

颜旭举例说,同为西部城市的重庆和贵阳占道停车的收费标准要远低于成都的新方案。如重庆,主城区占道停车收费为1元/小时,仅部分重要路段为限时段占道,两小时内每半小时2元;超过两小时,每半小时4元。贵阳一类区域第一个半小时收费2元,第二个半小时起,收费3元,二类区域2元/半小时。

这次听证的新方案大幅提高收费标准,应考虑到市民的承受能力。

一环路内10元起价

根据听证方案,差别化收费区域划分为四类区域。

一类区域1个:一环路以内(含一环路)区域的道路;

二类区域3个:一环路(不含一环路)至二环路(含二环路)以内区域的道路、桐梓林片区(东至人民南路四段,南至桐梓林南路,西至新光路,北至二环路南三段以内区域的道路)、高新南区相关区域(东至天长路、濯锦北路、濯锦中路、濯锦南路、世纪城路,南至德赛一街、德赛二街,西至剑南大道,北至三环路石羊立交桥至桂溪立交桥一线以内区域的道路);

三类区域1个:除桐梓林片区以外的二环路(不含二环路)至三环路(含三环路)以内区域的道路。

四类区域1个:除高新南区相关区域外的三环路至绕城高速公路之间的道路。

与现行方案相比,区域划分有重大变化,一环路以内的大量三类区域、四类区域全部被化为一类区域。

根据听证方案,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分白天和夜间两个时段实施差别化收费。时段划分为:白天8:00-19:00,夜间19:00—次日8:00。

夜间收费维持原有标准不变。机动车在同一临时占道停车场(点)停放时间不足15分钟的,免收停车费,15分钟以后从始停时间起连续计算并按规定标准收费。

上述收费标准和现行差别化收费标准比较,第一小时起价一至三类区域分别提高5元、4元和3元;第一小时后,一类区域每半小时提高1元,其余区域无变动。华西都市报记者赵春宇姚长寿摄影杨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费 区域 差别化 参加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