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促市场开放 中国客车有望重返俄罗斯

2011年07月14日 15:07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我国国家领导人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政府发表了《关于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我国政府承诺,“中国支持俄罗斯2011年年底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俄罗斯长达17年的“入世”申请历程有望破局。

此前,由于俄罗斯采取独立进口政策,对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设置了许多障碍,导致我国对俄客车出口大幅下降。如果俄罗斯加入WTO,其现行限制汽车进口和本地生产的政策将发生重大改变,这对中国客车出口是重大机会。

■ 曾是我国汽车最大出口市场

俄罗斯曾是中国汽车最大出口市场,顶峰时期的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近5.7万辆。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目的国前5 名分别为俄罗斯、乌克兰、越南、阿尔及利亚、伊朗。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杨爱国告诉记者:“2008年,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形势急转直下,2009年更是滑至低谷,当年中国企业向俄罗斯出口的整车只有几百辆。同时,在金融危机时期,俄罗斯银根紧缩,银行放贷条件提高,汽车业申请贷款很困难。”

自金融危机后,俄罗斯进口汽车的准入门槛越来越高。首先是大幅提高进口汽车认证标准,其次是关税提高,再次是提高排放标准,最后是当地银行收缩信贷比例。中国客车对俄罗斯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这几年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宇通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5年至今,中国客车对俄出口遭遇了大起大落。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俄罗斯为保护本国民族工业,出台一系列严格限制政策,导致中国客车向俄罗斯的出口迅速萎缩,2009年陷入谷底。

“目前,中国客车企业在俄罗斯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品认证,俄罗斯有专门GOST认证标准,该标准基本参照欧盟标准,再加上一些针对俄罗斯高寒气候特定的检验项目,如耐低温试验。认证所需费用昂贵,认证周期较长。”安凯客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 入世将使俄罗斯市场公平开放

俄政府自2009年1月起,提高了汽车整车和旧车进口关税。其中新车进口税税率从25%提高至30%,二手车进口税税率从25%提高至35%。

杨爱国告诉记者:“世贸规则规定,入世后,俄罗斯应放弃对进口汽车征收高关税这种保护本国汽车制造商的措施。关税降低,政策统一,不能对成员国随意增设非关税壁垒。俄罗斯必须按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增加透明度,从而使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得到保障,有利于我国汽车出口。但也有它利用世贸组织规则,对我国出口汽车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可能。”

宇通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从理论上讲,俄罗斯一旦加入WTO,必须遵循WTO的通用规则行事。WTO的非歧视、市场开放及公平贸易等原则将有助于降低乃至消除贸易壁垒。加上低息贷款、购车补贴等政策到位,将有利于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这为中国客车进军俄罗斯市场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但这只是按照常理推测,实际情况如何,这个进程需要多长时间,目前还不明朗。

专家认为,俄罗斯加入WTO后,不能对本国汽车产业进行赤裸裸的保护,同时必须对所有汽车企业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届时,中国汽车企业或可以获得平等竞争机会。

■ 中国客车有望重返俄罗斯

根据中国机电商会进出口分会的数据,今年1~5月,30座以上大中型客车共计出口俄罗斯295辆,同比增长180%,这是在俄罗斯提高进口汽车认证标准之后的重大突破。

杨爱国说,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的前景不错,中国客车非常适合俄罗斯使用要求。一是俄罗斯本土企业生产客车的量很小,技术水平较低,中国客车价格相对低廉,俄罗斯用户的购买力水平也不高;二是俄罗斯虽然气候寒冷,但其道路条件与中国类似;三是这几年中国客车质量有所提高。俄罗斯提高认证标准的头两年,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市场几乎停滞。从2009年起,许多客车企业开始在俄罗斯进行认证工作,今年有些车型完成认证,所以出口量开始回升。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减弱,2010年至今,中国客车出口俄罗斯情况开始好转。安凯、苏州金龙、宇通、大金龙、中通等企业均实现了出口突破。

苏州金龙海外传播经理张伟栋告诉记者,苏州金龙有7、8款车通过了俄罗斯认证,俄罗斯市场正在恢复。中国客车的性价比较高,在俄罗斯很受欢迎。如果俄罗斯加入WTO,关税肯定会降低,将来,扩大俄罗斯市场的一个关键,是要限制其设置非关税壁垒。(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俄罗斯 中国 客车 出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