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现状或持续到明年 几家能熬过阵痛?

2011年07月15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还会有那么多刺激车市的利好政策吗?其实,即使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有所松动,汽车业也未必会恢复类似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因为车市已经进入一个规律性的回调期。在这个缓慢的增长阶段,由于在质量、价格和服务三方面综合竞争力存在高下之分,虽然未来十几年汽车业整体向好,但许多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将迎来阵痛。

而在国家宏观调控层面,销量和规模已经不再是关注重点,对汽车业“质”的诉求将迫使行业重新洗牌。

政策走向

今年年初对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取消是国家针对汽车业实施的第三次宏观调控,前两次分别发生在2004年和2008年。在宏观调控和交通、环境和能源等多方矛盾的冲击下,乘用车销量甚至在四五月出现了自2009年2月以来不曾有过的负增长。伴随着车市6月份显示出复苏迹象,政策面的走向目前并不明朗。

“中国汽车增长已回归理性的通道,下半年中汽协希望政府不要再出台不利于汽车发展的政策;至于相关扶持政策还在讨论中,何时发布尚无时间表。”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日前在汽车产业信息会上表示,中汽协已经调低了年初制定的车市增长预期,由原来的10%-15%调整为5%,这也意味着针对整体车市增长的扶持政策将“难产”。

“这是一个更为符合实际和切实的心态,相比前两年的高增长,汽车市场需要回归理性,需要练习内功。”董扬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业仍然保持了13%-15%的年均增速,但是现在车市增速连6%都不到,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市场结构性全新的调整期,当前市场下滑属于结构性市场回落。

据了解,尽管年初取消的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对车市产生了不利的影响,但节能车型的补贴,中汽协正在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积极沟通,通过各方面努力希望延续这一政策。

“中央正在考虑如何在2010年1860万辆的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基础上,尽快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质’的蜕变。市场规模已经不是关注的焦点,而产业结构调整才是未来的政策重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在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应顺应这一趋势,改变粗放型的增长。

据董扬透露,中汽协已经递交了新能源产业规划的建议书,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拿出有实施细节、可以落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过,他同时表示,政策的具体出台时间目前还很难定。

据了解,从2009年至今,涉及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虽几经酝酿调整,但仍未出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由于国家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国家对汽车产业政策由鼓励变为控制,而新能源车技术线路和扶持政策关系到国内汽车企业转型的命运,因此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并颁布出台。

市场现状或将持续到明年

从汽车消费的外部环境来看,有分析指出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有望6月份见顶,下半年宏观调控有望适度放松,GDP增速温和上行,随着9月份前后销售旺季的到来,三四季度,汽车企业有望迎来产销两旺的局面。与此同时,也不乏专家认为,今年后几个月汽车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市场滑坡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尽管市场比较艰难,但是能淡定的依然是合资企业为代表的厂商。毕竟,他们有更大的利润空间可以压缩,有竞争力的产品作为后备,有着更为丰富的应对形势变化的经验。另一方面,自3月以来,钢铁、橡胶等汽车原材料价格呈持续下行趋势,这都会拉动汽车行业的毛利率微幅上行,到了三四季度上行趋势明显。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由于日本地震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日系车企减产,虽说不久的将来可以恢复到地震前的水平,可是时过境迁,失去的市场份额不是说补就会补回来的。此外,小型车、微型车生产企业面临更大的产能过剩压力,同时还不断有企业在进入这个领域。自主品牌企业在一线市场已经转为退守,而在二三线市场面临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强劲挑战。

乘联会预计,今年后几个月,汽车市场形势将更严峻。油价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对汽车消费有抑制作用;连续两年的超前消费,市场购车能量的下降成了定局。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在不太顺利的环境中逆水行舟,是考验车企真功夫的时候了。(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政策 市场 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