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兰贝格:未来中国市场增速将有所放缓

2011年07月16日 01:09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祁晓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车展期间举办了“汽车行业前瞻2025”及中国启示论坛,邀请了来自业界的专家和车企高管,共同探讨未来将深刻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问题。

在论坛上,罗兰贝格合伙人及大中华区副总裁、汽车行业中心负责人沈军认为,在经历了过去10年的高速成长之后,中国汽车产业目前正处于一个调整发展模式、积蓄持续增长动力的变革关键期。他预计未来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速将从目前的30%下降至年均10%左右;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不断增长的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速增长仍将推动中国乘用车市场持续稳定增长。

市场增速放缓 中长期持续增长潜力巨大

沈军表示,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在2001~2007年以3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主要由快速兴起的私人汽车消费驱动。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长放缓。2009年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一系列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使得销量增速达到50%。随着刺激政策效力的释放,2010年乘用车销量增速较2009年有所放缓,但仍达30%。

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由于车辆使用成本的上升、主流市场限行限购政策的推出、市场销量基数的增大等原因,预计未来5年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将从目前的30%下降至年均10%左右。但从中长期趋势来看,不断增长的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高速增长仍将推动中国乘用车市场持续稳定增长。

自主品牌亟待突破“廉价低质”的发展瓶颈

罗兰贝格在发布的分析报告中认为,中国的汽车出口走过了从大市场(欧美市场)到低门槛市场(亚非拉市场)的过程。目前,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大部分仍停留在“廉价低质”上。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是未来在中国汽车企业制定海外战略时应当考虑的问题。中国自主品牌必须重新审视海外市场战略,转变经营模式,实现中国本土品牌未来国际化战略升级。

中国期待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领跑者

罗兰贝格预计,未来10年内,混合动力汽车将在中国逐步普及,在更长的时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随着技术走向成熟也会逐步发展起来。

在市场启动前期,政策倾斜和补贴扶持显得尤为重要。其目的在于引导消费、引导企业产品升级,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形成和新业务模式的完善,最终还是需要按照市场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生产销售规模的增加以及产品使用便利性的提升,未来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的总体使用成本将会不断下降,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但是,在市场启动前期存在诸多障碍,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市场的启动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因此,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在市场启动早期,政策倾斜和补贴扶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大型经销商集团形成 汽车消费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罗兰贝格在分析报告中注意到,在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的情况下,渠道网络竞争力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渠道服务功能将日益凸显,终端形态组合更趋多元化。同时随着大型经销商集团的出现以及渠道网络的整合,领先厂商将会积极探索与战略投资人合作的新模式。

报告认为,中国汽车消费正在向更广阔的市场渗透,三、四线城市成为拉动汽车市场的主要力量。为拓展三四线城市,汽车厂商需调整终端形态、投资标准和管理方式。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步增大以及服务收益比重的继续上升,未来的渠道终端将更为多元化,从而在加强网络覆盖、缩短服务半径的同时有效降低经销商的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汽车经销商也在经历两极分化,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有实力的全国性和区域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部分已经上市。国内外的投资机构也在积极关注中国汽车分销领域的潜在机会,其进入将会进一步推动未来汽车分销领域的并购整合。厂商在投资人策略上也将发生较大的变化。领先厂商将会积极探索与战略投资人合作的新模式,从而加快网络布局拓展的速度,提升渠道网络竞争力。

汽车后市场潜力巨大 服务行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罗兰贝格在分析报告中认为,从全球来看,随着汽车市场不断成熟,行业利润已从汽车制造逐渐转向汽车服务领域,汽车服务所占利润总额已经高达全行业的60%左右,汽车服务贸易是整车企业的重要支撑。

报告称,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汽车服务业还比较分散,行业集中度有待提高。目前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机遇已经引起多方关注领先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开始推出全方位服务类品牌参与市场竞争。一些有前瞻性的大型经销商集团正延伸其服务价值链,逐渐向综合性服务商转型,树立自身服务品牌形象。一些专业化的独立汽车连锁服务企业也将积极渗透,加快布局。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汽车连锁快修、汽车租赁等汽车现代服务产业在未来将会迅速成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中国 汽车 罗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