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明确指向“纯电”战略

2011年07月19日 07:5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贾新光专栏主页>>

科技部日前出台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中,新能源汽车被摆在重要位置,“十二五”期间重点工作还是掌握关键技术、形成产业体系、做好规模示范。

《规划》提出:全面实施“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实施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化工程。这意味着最终“纯电驱动”战略目标不变,仍然坚持“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三纵”就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与燃料电池汽车;而“三横”则是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目前的任务是在全面掌握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加快整车系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和规模示范,形成整车及零部件工业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产业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系统。重点推进关键零部件技术(电池-电机-电控)、整车集成技术(混合动力-纯电驱动-下一代纯电驱动)和公共平台技术(技术标准法规-基础设施-测试评价技术)的研究与攻关。

继续实施“十城千辆”工程,到2015年,突破23个重点技术方向,在30个以上城市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5个以上城市进行新型商业化模式试点应用、电动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产值预期超过1000亿元。这与原来的保有量目标有些调整,同时不再提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另外,在目前补贴办法实行之后,销售效果并不理想的情况下,试点城市的数量也不会增加。

在这个《规划》中,还提出要发展生物质能源,重点发展沼气生产车用燃料、纤维素基液体燃料、农业废弃物气化裂解液体燃料、生物柴油、非粮作物燃料乙醇等关键技术和装备。

《规划》提出要发展与电动汽车关系密切的智能电网,特别是大规模间歇式电源并网与储能、高密度多点分布式电流并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与电网互动协调运行技术、分布式供能、大电网智能分析与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输变电设备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对石油燃料的依赖,但是不能因为电动汽车的增加而加大对煤炭发电的依赖,电动汽车最理想的模式是利用储存太阳能来保证充电,而太阳能利用适合于分散的方式,国内外对这一模式已经有了大量的实验探索,如果能与电动汽车发展结合起来,意义更大。

《规划》前瞻部署了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长远发展能力的重要基础,在能源科学领域,重点支持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煤炭资源精细探测、绿色开采、高效洁净转换、环境污染控制及灾害防治研究;低品位能源高效热功转换的基础研究;节能的新理论与新方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的基础研究;智能电网的基础研究;支撑核能发展的基础研究等方向意义重大。此外,《规划》还包括城市发展过程中生态环境、交通以及安全问题的调控与设计等方向,都是值得关注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电动汽车 技术 研究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