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学文化与汽车理念“碰撞”之后的背后解读

2011年07月22日 15:13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东风标致 酝酿已久的一把利器,东风标致 首款B级车508已于7月10日在杭州上市,全力向中国市场发起猛攻,以“超越同级的旗舰 中高级轿车”的高起点打造出东风标致508[综述 图片 论坛],剑锋直指主流B级车阵营,显示出对此次出击的志在必得和对越级战略的坚定决心。

当国学文化与汽车理念“碰撞”之后的背后解读
640)this.width=640">

通过精心选址,508上市的国际会议中心,形似烈日,与一旁“半月形”的杭州大剧院,形成“日月同辉”之势,以形应理,与508“知行合一”的核心理念呼应得恰到好处。国学与汽车文化的结合,在508身上展示得顺理成章。当你深入解读,更会感叹当国学道理运用于造车理念会达到如此丝丝入扣的效果。在东风标致508的上市发布会上,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与国学文化大师傅佩荣,还特别就“知行合一”与造车理念的结合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话。

造车经验等同造车理念

傅佩荣说:“‘知行合一’的由来和含义是明儒王阳明的重要见解。王阳明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人的生命是一个整体,只要在知方面起了念头,则必须靠实践。因此,‘知而不行,必非真知’;‘行而不知,只是盲从附和’。两者分开,一事无成;两者整合,天下无难事”。

508之所以运用“知行合一”的深厚文化底蕴作代言,其内在含义不言而喻。雷新认为:“标致品牌的历史已经长达200年,光造车历史就已达到了120多年。经过时间的沉淀,标致得到的不仅是珍贵的造车经验,也包含对造车理念的坚持”。东风标致品牌至今已走过8个年头,这8年的成长经历使他们越来越了解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需求。这种对市场用车需求的洞察、理解为“知”,勇于付诸实践的执行力,是“行”。这是东风标致所理解的‘知行合一’。将‘知’与‘行’合二为一,正是东风标致不断追求的境界。

知性成功者的需求

“造车”和“为人”的道理是共通的,在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在追求“知行合一”的修为呢?正如傅佩荣所说,很高的境界是一种修为。知而未行,将使人觉得无能;行而未知,将使人陷于迷惑。知行合一,则有如心想事成,人能知行合一,则有內外表里一致之感,会活得畅快。

在这个观点上雷新是赞同的,他说:“人对“知行合一”的追求,放在生活中就是在不断的锤炼自我,而最终达成一种“知行合一”的状态。通过东风标致对消费市场的洞察,将这种追求“知行合一”的人群再具象化,就刻画出了508用户群的气质和形象,这群人在稳健中求进取,可以称之为‘知性成功者’。他们代表着气质和品位,车和人的整体形象是一致的。所以508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在满足用车功能性的同时,也要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而508完美融合了法国细腻的设计以及大师级的内饰做工,品质科技感合二为一,508搭载了全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配备了众多同级车中独有的配置和功能,使508成为了B级轿车豪华与舒适的标杆。此外,它拥有类似宝马 车上人车交互系统的info-drive系统集成控制按钮,后排电动可调公务舱座椅,借鉴航空技术的VTH彩色抬头显示屏,四区自动空调,后排乘员可调节副驾驶座椅前后位置功能,并有多媒体影音系统,双控后窗电动遮阳帘等,均超越同级,与C级豪华配置相媲美,而这些正是知性成功者所诉求的品质。

超越同级的旗舰中高级轿车

508未上市之前就备受关注,也是跻身主流B级车阵营的一道必过的门槛,而508以上市为契机厚积薄发,形成的品牌强势,不仅是对产品的越级更是质的飞跃,此时将“知行合一”运用到汽车上恰到如此。雷新说:“东风标致508由内而外的设计都是非常出色的,这种简洁而不简单的线条,传递出一种高品质工艺与顶尖设计的融合。508荣获过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外观、备受欧洲媒体盛赞的品质和性能,以及欧洲E-NCAP碰撞测试的五星安全。此外,508是东风标致带给消费者的第一款B级车,代表着东风标致目前最高的制造水准和产品品质。更为深层的是,它把东风标致跨越中级车向更高级别车型冲刺的努力定格, 甚至还有许多豪华配置都达到甚至超越了C级车的标准。形成在其发展战略中最具代表意义的一幕,进而勾画出东风标致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这也是东风标致508“知行合一”最直观的体现。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把东风标致508定义成一款“超越同级的旗舰中高级轿车”的坚定理由,进而达成与“知行合一”理念的完美融合。

傅佩荣简介:

佩荣,祖籍上海。台湾辅仁大学哲学系毕业,台湾大学哲学研究所硕士,美国耶鲁大学哲学博士,专攻宗教哲学。曾任比利时鲁汶大学客座教授,荷兰莱顿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大学哲学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现任台湾大学哲学系、所教授。2009年6月,他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孟子的智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知行 东风标致 合一 同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