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通拥堵费还在研究 设置70公里公交专道

2011年08月02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交通拥堵费还在研究 设置70公里公交专道

BRT改善了道路通行状况(资料图片)。 顾展旭摄

广州交通拥堵费还在研究 设置70公里公交专道

中山六路是否拓宽还没定论。图为中山六路资料图片。黎旭阳摄

广州昨天召开“路更畅”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广州市关于改善中心城区交通状况的工作措施》,该文件涵盖30条具体措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再次得到强调:到2015年广州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力争达到65%,同时力争中心城区干道车速保持不低于25公里/小时,用3年的时间重点发展公共交通,缓解中心城区交通节点拥堵,保证城市正常运转,用5年的时间促进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和个体交通可持续协调发展。措施的发布标志着广州新一轮交通改善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会上,广州市交委、建委等部门回应了媒体提出的部分热点问题,包括市民关心的限制小汽车上牌、收取交通拥堵费、分时公交专用道、公务车使用管理等。目前职能部门明确的是,广州将合理引导个体交通向公共交通转移,目前不会收取交通拥堵费用,但已经进入研究阶段,至于市民关心的治堵细则,会在两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内向社会公布。

将来会否征拥堵费

这是一个复杂过程

在发布会现场,针对收取交通拥堵费的话题,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沈颖表示,研究拥堵收费的可行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广州目前也正在组织开展相关的研究。

沈颖解释说,拥堵费来源于需求与供给的原理,即当供给难以满足需求,引起短缺的时候,政府通过经济手段来调控交通需求。拥堵收费的目的是利用价格杠杆引导机动车出行时间和空间的重新选择,避开拥堵高峰和拥堵区域,或者采取其他的出行方式替代(如公共交通)。实施拥堵收费需经过广泛听取民意,经过综合的科学论证,尤其是拥堵收费区域、收费对象、收费时段、收费额度、收费方式等都需要根据道路交通流的时空分布进行充分研究。

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收取拥堵费,预料在短期内无法实现,因为从走调研、政策、听证一系列程序的时间看,实现收费的过程也是比较漫长的。此外,在技术系统上,也要有相应的支撑体系。

公交专道怎么设置

早晚高峰可能限行

对“分时公交专用道的设置”的问题,今年初步计划在广州大道、白云大道、解放路、机场路等多条主干道(皆为双向六车道以上)设置约70公里公交专用道。具体包括施划约70公里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配套公交站改造完善,以及沿线安装监控设备及电子警察。在专用道建成后,将通过早晚高峰时段限制社会车辆进入以及优化调整路段线网运营等保障措施,进一步提高公交的运营效率,有效减少公交车进出站对其他行驶车辆的干扰。

至于公交优化的措施,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广州目前推行的是积极落实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从路权、信号、用地保障以及加大财政投入等四方面积极推进。首先,完善公共交通发展财政扶持等资金投入长效机制;其次,继续加快轨道交通网络的建设;第三,优先推进公交站场和港湾站的建设,到2015年前建设公交站场20个;第四,加大对公交路权优先的支持力度,在2011年施划约70公里公交专用道,到2013年,广州市公交专用道力争总里程超过300公里。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通 广州 专用道 措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