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驱车前胎比后胎更重要?错了!

2011年08月22日 04:09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气热的时候,轮胎里面的空气就会热膨胀,是不是要将轮胎气压降低?洗车后刷轮胎油能“滋润”轮胎?前轮驱动,前胎比后胎更为重要?……这些在很多老司机看来正确的道理,实际上却是错误的。我们在使用汽车过程中,轮胎的使用尤其重要,轮胎安全直接影响用车安全。记者日前采访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曹笑添以及普利司通PSR技术服务部部长于春江,将轮胎使用过程中诸多误区进行了纠正。

误区1

天气热和上高速要减少胎压

纠正:轮胎气压太足或者不足都是不允许的。

很多老司机会犯这样的错误:天气热的时候,因为空气热胀冷缩轮胎内的气压会随着空气的膨胀而压力变大,同样,在高速路上行驶,因为摩擦的原因热胀冷缩,轮胎气压会偏高。

“实际上,轮胎气压都是在冷胎的情况下检测的,对热胎情况也有预估,上高速不能降低胎压,反而应该让轮胎的气压稍微偏高一些。”普利司通PSR技术服务部部长于春江解释说,高速路上行车,轮胎每个点与地面的接触会更为频繁,如果胎压不足,轮胎的触地点就会出现更多的“弯折”,这样容易造成轮胎疲劳,从而出现轮胎爆胎的情况。

轮胎充气太足,将导致:1、抓地力下降,影响到舒适性、保护功能;2、缩短轮胎寿命,尤其当这个轮胎是在驱动轴上时;3、对冲击或者碰撞比较敏感。

而轮胎充气不足,将导致:1、车辆操控不良,安全性下降;2、胎体疲劳导致轮胎工作不佳或者无法修复及翻新。

【建议】

轮胎气压务必在轮胎冷却状态下检查而决不可在热胎下调整气压;使用良好的气压表定期检测气压,并定期校准(至少一月一次)。

误区2

洗车后刷轮胎油能“滋润”轮胎

纠正:不要轻易使用不值得信任的轮胎油。

在洗车之后,有的洗车店通常会提供一项额外的服务:给汽车轮胎刷上一层轮胎油。“这样的额外服务又是免费的,肯定做了比不做好。”很多司机这样认为。而洗车店工人也称,刷上轮胎油是给轮胎整上一层保护膜,不让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等对其产生伤害。

“阳光的确是会对轮胎产生伤害,但刷轮胎油进行保护,这反而也是一种伤害。”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曹笑添解释说,不干净的油品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与轮胎橡胶接触,会腐蚀轮胎橡胶从而破坏轮胎。曹笑添说,在街边的洗车店,很少能提供品质优良的轮胎油,贪图免费服务而使用,反而给自己的轮胎造成损坏。

【建议】

1、路面有坑洼的情况下,尽量减速,尽量避免轮胎的强力撞击,因其容易造成轮胎鼓包;

2、停车时尽量将车放在阴凉处,这不仅可以使车内皮质座椅减少老化,橡胶轮胎也会减小老化的速度;

3、洗车后尽量不使用轮胎油“滋润”轮胎,也不要使腐蚀性化学品接触轮胎。

误区3

前轮驱动,前胎比后胎更为重要

纠正:不管前驱后驱,后胎的抓地性必须要好。

有老司机认为,前驱车的轮胎前胎比后胎重要,因为驱动将承担更多的摩擦。“我们同样要重视后胎的重要性。”曹笑添说,此前,米其林在韧悦XM2上市试驾上做了一个装置,就是用一个轴承装置装在汽车的两个后胎上,让后胎失去抓地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车子很容易在转弯的时候实现摆尾,遇到这样的情况,司机如果速度在30码以上,就完全不能控制车子的转向,将会发生危险。

“如果把磨损较多的轮胎放在车辆后轴,会因为排水能力减弱造成后轮抓地力不足,而大大增加雨天行车车辆转向过度的风险,可能出现车辆甩尾的危险事件。”曹笑添说,在更换轮胎时,如果只更换一对,新胎必须装在车辆的后轴。如果只更换一条轮胎,新胎必须与同一轴上的另一条轮胎花纹沟槽深度接近,否则可能会造成车辆跑偏或者机械上的问题。

【建议】

请务必将沟槽最深的轮胎或者新胎放在车辆的后轴。

成都商报记者 张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轮胎 气压 米其林 车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