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升级 丰田开发新型智能电网

2011年09月05日 03:1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们都在猜测何时会是新能源车的元年。2012年?2020年?不过,不管时间远近,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汽车企业一直在努力推进电动车发展进程。文/图 陈鑫欣

目前,丰田正在通过对智能电网的研究而推动其未来主打的新能源车普及。丰田所言的智能电网,是指利用IT技术调节电力供需,实现稳定供电、节约能源的新型电网。

丰田开始这项工作有两点动因。丰田计划2012年将正式开始销售PH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EV(纯电动汽车)汽车,而这些汽车的日均用电量最高时可占到普通家庭耗电量的30%以上。设想今后新能源汽车大量普及后,当同时有大量车辆充电将会发生什么情况?这必然会使社会电力消耗产生高峰,给供电系统带来不小的压力。另外,丰田正在日本开发“智能住宅”。这种住宅具备可高效控制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电力消耗的功能,可称得上是最适合汽车电力自给和充电管理的住宅。

目前,丰田对于智能电网的研究已经进入了实证实验阶段。

日产三菱合作

推动电动车家用供电标准化

日产与三菱正合作开发日本国内通用的电动车家用供电系统,以推动电动车家用供电标准化。日本今年3月发生超强地震后,广大地区面临家庭用电短缺问题,车企纷纷打出“电动车锂离子电池面向家用供电”的新牌。日产于8月2日推出在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动力系统基础上开发的备用家庭供电系统,可供普通日本家庭使用两天。而三菱则在7月便发布整流装置,可将电动车电池的直流电转变为家电所用的交流电。但这两套系统并不兼容,也就是意味着日产聆风电动车无法通过三菱整流器向家庭供电。如果两种技术能够实现标准化兼容,则显然能够推动电动车销售状况。

通用将与LG联合开发电动车

通用汽车和LG集团日前联合宣布双方将深化合作,联合设计和开发未来的电动汽车。根据双方最终协议,通用汽车将借助LG在电池和其他相关系统领域的专业经验,拓宽其电动汽车的数量和种类。同时LG作为汽车解决方案供应商,也将通过此合作丰富其业务范畴。

在成功研发雪佛兰Volt沃蓝达和欧宝Ampera车型的增程型动力系统后,双方在汽车电气化领域将进行更多协作。LG与通用汽车的研发团队将会在核心元件、汽车架构和平台方面共同合作,并且双方联合开发的汽车将会销往全球各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汽车 电动车 三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