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滋养中华车? 祁玉民曝华晨四大钱源

2011年09月08日 10: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华晨“缺钱说”已经围绕华晨多年,并由此衍生了不少江湖传言。2011年8月29日,中华H530(配置图库口碑)上市现场接受采访时,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掐指算出了华晨的四大“钱源”,包括宝马、专用车、金杯和其他产业等。而这些都将为华晨现阶段最重要也最棘手的品牌——中华提供发展资金。“钱到处都是,千万不用担心中华发展缺钱,不会缺钱。”面对来自全国的媒体,祁玉民显得自信满满、言之凿凿。

华晨的资金情况到底如何,始终是个疑问。从2009年开始传出的一汽广汽争相收购华晨,到去年金杯汽车(600609)遭遇退市风险警示,再到今年祁玉民自曝华晨资金缺口300亿元,这种疑问从来没有停止过。

华晨系业务多重,包括华晨宝马、金杯、专用车、汽车外其他相关产业等。从现在表现出来的趋势看,华晨正在用其他业务赚来的钱“滋养”中华品牌,这个在祁玉民口中“最关心、最重要的品牌”。

虽然中华品牌盈利艰难,但是华晨其他业务却做得风生水起:华晨汽车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01114.hk),8亿股;华晨独树一帜押宝的专用车领域,未来每年将以35万-40万辆的速度增长,这是祁玉民心中的“必赚项目”;商用车项目金杯的发展很稳健,不断在赚钱;最后,包括华晨系三大上市公司在内,都在不同程度地发展多元化产业,例如在内蒙古和辽宁建立的七个风力发动厂。

以上四块业务,可谓是华晨的“钱源”,正为中华品牌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

2009年11月,华晨中国因不堪旗下中华牌轿车业务持续亏损的拖累,而将该业务剥离上市公司。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为了发展中华品牌,已是绞尽脑汁,包括金杯与中华两块业务的人事调整,以及对于新品的加力研发。此番全新中级车中华H530的上市,则是华晨2011年首个发力之作。

记者手记

自主车企之忐忑

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的中华H530上市会,被打造成了一场别开声面的歌会。以《爱我中华》开场,以《超越梦想》结束,整台晚会装扮华丽、气宇轩昂,仿佛在向外传递一个信号,华晨真的还不错,没有你想象得那么艰难。

祁玉民在上台讲话时解释了晚会没有按时开场的原因:原来是水立方的电控系统出了问题。紧接着他便说,“其实最紧张的人就是我,我在想,我们的中华车会不会也有质量问题。”

在自主品牌汽车领军人物中,祁玉民算是一个敢言的人。他这一句话,充分表明了自主车企之谨慎与忐忑。在合资品牌充斥的中国汽车市场行走,前有追兵后有堵截,有10年历史的中华品牌在前期巨大投入、渠道和供应体系积重难返的情况下,其运营之难,是你难以想象的。

虽然华晨中国可以因业绩不佳甩掉中华轿车,但是中华之母体——华晨汽车集团却必须要艰难地托举着它,而且永远在华晨的未来规划中,中华总是占据首席。“我们要把中华打造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线品牌”,祁玉民当晚如是说。

那是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感觉。虽然商人和企业总归是趋利的,但是,总有一些事,不全都是为了追逐利益,还和梦想、坚持、独立和希望有关。(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晨 中华 金杯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