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砂“黑手” 掏空美丽河网

2011年09月09日 03: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不法分子偷采河砂导致河床严重下切威胁堤坝安全

本报记者随执法人员独家登上水上执法船直击执法行动

关注非法采砂

AⅡ1~AⅡ2

策划:伦少斌

文/记者王丽平、陈丽莉、曾毅、肖颖、梁超仪、伦少斌

图/记者张宇杰(除署名外)

顺德河网错综,过境河流达270多公里。从2003年开始,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高额利润,看中了顺德水域底下丰富的河砂。夜幕渐临以后,非法挖砂船开动马达,贪婪地吸食着我们“母亲河”脆弱的身体。由于不法分子不择手段偷采河砂资源,导致顺德河床严重下切,深槽逼岸,七滘大桥及附近的河床已经下切到20多米,曾经美丽的均安沙滩再也不复存在,偷砂严重威胁着桥梁和堤坝的安全,威胁着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周二,本报记者跟随着打击违法偷采河砂领导小组执法人员,独家登上了水上执法船,亲身体验执法行动。

记者登船:

体验执法行动

6日上午,记者登上了水上执法指挥船“顺德防汛一号”,亲身体验为期一个上午的执法行动。

“防汛一号”的船长告诉记者,最高速度约为30公里每小时。“这首执法船速度并不算快,它的主要作用是指挥。如果需要追击不法分子的挖砂船,还需要配合速度更快的快艇队和陆上巡逻队。”

近年来,犯罪分子的作案设备越来越先进,反侦察能力也越来越强。有的挖砂船,动辄造价千万,无论体型还是速度上都是执法船的数倍。所以,执法人员与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往往采取“智取”的方式。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直属执法分局副局长李永生告诉记者,鉴于大部分非法挖砂船都是在深夜作业,顺德近年来还引进了一批军用夜视镜,这种夜视镜可视范围可达到1.5公里。非法采砂船只要开动机器采砂,执法人员便能获知对方的动静,继而将犯罪分子人赃并获。

【直击险段黑点】

大沙顶:

淡水沙滩沦为颓墙

据执法人员介绍,这个大沙顶,曾经是省内知名淡水沙滩——均安沙滩,曾经是当地以及珠三角市民的休闲旅游胜地。

一位执法人员指着近百米之外的红色水标告诉记者,以前那个位置的水位还没没过肩膀,现在那个位置的水位已经达到了10多米深,都是因为偷采砂导致水位下切。

力沙水闸:

最多故事的黑点

力砂水闸,河砂资源丰富,被顺德水上执法队员们戏称为顺德历史最悠久、最多故事的偷采砂黑点。

“这是江门与顺德水道相接的地方,以前很多偷采砂船白天停在江门的水域,晚上就偷偷来顺德水域偷采砂作案。这里的地理位置方便逃跑,只要非法分子获悉有人来抓,不到2分钟他们就可以逃脱。”据执行人员介绍,在力沙水闸,执法人员被劫持、被拿刀砍、被撞船是“家常便饭”,为此,他们还专门在此设立了一个执法基地。

海心沙:

省内首次查处运砂船

据执法人员介绍,海心沙的砂石资源也特别的丰富,也是比较猖獗的盗砂点。

“有时我们在岸上巡查的时候有听到机器声,但是没有看到偷采砂船,就是因为他们躲在了背面偷采。”执法人员还告诉记者,去年12月26日晚上,他们就在海心沙的对开河段处,抓获了4条无证采砂船。

“那次是我们在省内首次对运砂船进行查处,这对以后那些帮忙运黑砂的船主来说,是一种威慑。”

七滘大桥:采砂导致河床下切

记者乘船经过七滘大桥的时候,见到桥墩下的基石已经裸露在外,在离水面两米高处有青苔印记,昭示着它曾经的水位。

据执法人员介绍,顺德近一年来打击偷采河砂的铁腕行动的开展,与七滘大桥也有一定渊源。“曾经顺德海事处对七滘大桥的河床下切出了一份数据,认为七滘大桥河床下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偷采砂沉降导致。”

【直击执法行动】

上午10时18分时,记者乘快艇进入了西江干流,一艘可疑的绞吸船停靠在江尾码头砂石场的砂堆前方,执法人员发现后,迅速登陆绞吸船对船主进行警告驱赶。

记者见到,在江尾码头附近,有明显的禁停牌标志,这艘绞吸船却停靠在此,工作人员称是在修船。“绞吸船并不是砂石场作业的必需设备,一旦停靠在附近,与砂石场勾结,非法偷采砂的嫌疑很大,不过从这艘船的绞刀口痕迹来判断,至少有半年没有开工过。”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吸砂船利用砂石场做掩护偷采河砂,在执法过程中很难人赃俱获,所以一般采取警告,尽快将其驱赶的方式处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执法 顺德 河砂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