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流星雨再赏月

2011年09月09日 03: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记者陈丽莉 通讯员何永杰摄影报道)中秋佳节将到,昨日记者了解到,当天傍晚约5时26分将出现望月,也就是月亮最圆的时刻,不过由于顺德日落时间为18时38分,因此在傍晚时分很难观赏到最圆的月亮。

那么当天晚上在哪个时间段赏月最佳呢?记者从中科院天文台二部广东天文科普基地了解到,9月12日日落天黑之后至9月13日零时31分,都是顺德最佳的赏月时间,到13日零时月亮还将上升到南中天位置,赏月别有一番滋味。此外,在中秋节之前还有一场不可错过的前奏,那就是9月10日英仙座流星雨,这个中秋假期的天象将有不断的精彩。

教师节清晨:

赏英仙座流星雨最佳

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二部广东天文科普基地的专家预测,9月10日清晨,英仙座流星雨流量将达到极大值。恰逢那天是教师节,如天色晴朗、空气洁净,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和老师一起到野外守候流星,探索科学的奥秘。

这场流星雨的最佳观赏时间为9月10日6时左右,而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天亮,常规的光学观测将无法进行,因此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在9日晚至10日黎明前这段时间进行观测。另外,9月9日为农历八月十二,月相为渐盈凸月,顺德地区的月亮将在9月10日4时15分落入地平线,在5时52分进入黎明。因此,顺德天文爱好者可在9月10日4时15分~5时52分进行观察,因这次流星雨的特点,天文爱好者需要借助仪器才能寻觅“九月英仙”更多的“秘密”。

中秋:

中秋傍晚出现最圆时刻

此外,9月12日17时26分将出现望月,也就是月亮最圆的时刻,可惜当时的顺德还未日落。按照预测,顺德当天日落时间为18时38分,因此在这个时间点上市民很难观赏到圆圆的大月亮。

那么何时赏月最佳呢?记者从中科院天文台二部广东天文科普基地了解到,9月13日零时31分,月亮上升到南中天位置,也就是说月亮位于正南方,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南针、那个时刻地平高度角为69°。该天文科普基地的专家介绍,中秋当天顺德的日落时间为9月12日18时38分,假如天气晴朗的话,大概在19时之后至13日零时31分都是最佳的赏月时间,此外,按照预测,顺德的黎明时分大概会出现13日5时54分,因此在顺德西南方的天空,还将有圆圆的月亮挂在空中。

温馨提醒:

最佳观赏时间和方向:12日19:00~13日0:31,凝望东南方天空;13日0:31~5:54,凝望西南方天空

观赏最佳条件:天空晴朗、空气透明度高、视野广阔。

最佳赏月地点:北滘三洪奇村公园、乐从水藤公园、顺峰山公园、容桂花溪公园、东平新城等地。

提醒:夜晚赏月,最好结伴出行,注意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顺德 月亮 流星雨 时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