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品”亦为珍品慎对专家意见

2011年09月09日 03:0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文/记者曾毅 图/藏家提供

今天鉴宝的主角是一件残品,是顺德一位藏家从海外带来,让其显得珍贵的是,这是一件曾经让“海外专家走眼”的作品。

收藏品的主角名为“元青花大龙蒸盆”,潘继生说道:“专家看走眼,主要是其是残破瓷片最终拼接而成,但代表我们国家‘元青花’的高超烧瓷技术,依然是珍品。”

鉴定报告:

物品:元青花大龙蒸盆

年份:元代

品相:残品

价值:收藏价值极高

鉴定贴士:

◆釉上加彩是陶瓷的主要装饰技法之一,真正精细且又具有美感的彩器仍要数清代康、雍、乾三朝的五彩及粉彩器;

◆景德镇历史上使用苏麻离青主要有四个时期,一是元代晚期,二是明洪武时期,三是明永乐、宣德时期,四是明正统、景泰、天顺时期,陶瓷史称其为“空白期”;

◆元青花瓷器总体分两种色调,一种呈灰蓝色,较浅淡,一种是深蓝色,较艳丽。传统概念中,呈色灰蓝者为国产料,呈蓝艳者为进口料。进口青料用于大型、中型或小型元青花上,国产钴料仅用于中、小型器。

我家有宝

“我家有宝”现进行征集藏品鉴定,金版公布藏宝热线后,收到许多市民的来电,甚至远至湖北、北京,也有读者看到网上转载的报道后,请求鉴定。对此,“我家有宝”的记者感谢读者的热心支持,也再次感谢我们的专家潘继生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为广大市民进行免费鉴宝的义务工作。

另外,“我家有宝”再次声明,本栏目只免费帮市民进行藏品年代、真伪、品相等方面的鉴定,但不会对藏品的价格进行评估,更加不会联系任何拍卖行进行藏品的出让事宜。

“我家有宝”店门长开,而且一直信奉“免费鉴宝”的宗旨,家中有宝的市民,可用数码相机将宝贝拍下图片(要求照片清晰,方便鉴宝),加上宝贝详细的文字说明,并附上您的联系方式,一同电邮至gzrbsdjb@21cn.com。

专家也有走眼时

对于专家鉴定,“即使是专家,都会有走眼的时候。”潘继生坦诚:“包括我自己,在古董界都有几十年经历了,但直到今天,我还是会有看走眼的时候。”

此次鉴定的藏品,是顺德一名藏家从海外收购而来,回到祖国已有20年时间,“当时就有所谓‘海外专家’看不上,但经过我们的广东省收藏家协会集体鉴定,这是罕见的‘元青花’釉上彩瓷器,非常珍贵,能回到祖国非常值得庆幸。”

遗憾的是,这件大蒸盆出土已是支离破碎,之后是用专业胶水拼接而成,这也让某些专家认为是“不足为道”的残品、次品,“但这件藏品提醒了中国古代能工巧匠高超而罕见的技艺,我初步判断,如果是全品,可以是千万元级别的收藏;即使是次品,其价值也不会太低。”潘继生说道。

釉上加彩“大龙”成浮雕

釉上加彩是陶瓷的主要装饰技法之一,它是用各种彩料在已经烧成的瓷器釉面上绘制各种纹饰,然后二次入窑,低温固化彩料而成。

不过此次顺德藏家拿出的“元青花大龙蒸盆”,其“釉上彩”的工艺非常特别,“就是大量采用非常名贵的材料苏麻离青,先烧制,再上釉,再画龙,再烧制。”潘继生解释道:“其中画龙的手段最为特别,可以说与欧洲油画的技法异曲同工,将染料大量利用,之后画出浮雕的效果,烧制成功后,大龙是呈现立体状的,用手摸上去能明显感到浮雕效果。”

因为苏麻离青与大龙绘画技法,让潘继生很快鉴定出这是元代精品,而且是著名的“元青花”,但这种浮雕式釉上彩技法,却是他第一次见到,正是因为这一点,潘继生认为这是罕见的珍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龙 青花 残品 藏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