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动力仍被视作新能源发展主要模式

2011年09月09日 11:18
来源:沈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最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即将出台,据悉这次的规划意味着混合动力将可能会获得比现在更多的政策扶持,而在7、8月份绝地反击的日系车企似乎早已做足了准备,纷纷进军“新能源”领域。

价格成混合动力车型

销量惨淡的主因

相比于本身驾驶舒适性和动力节约性,混合动力车价格是消费者目前最为关心的。“几乎没有人买这款车,两三个月也就卖掉1辆。现在店里没有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现车,订车2、3个月后才能提车,而且优惠也不多。”广汽丰田沈阳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很多人看到报纸,对混合动力很感兴趣,但是听到价格后就不在追问。销售顾问表示,因为“混合动力车型要比同级别传统车型价格高10万元”。记者走访了解到,不仅是凯美瑞混合动力,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版等其他混合动力车型相比于同级别传统车型价格要高出十几万,这是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一直惨淡的主要原因。去年4月,广汽丰田共推出3款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售价均超过30万元左右,与之相比,传统的同等级别的凯美瑞价格只有20万元左右,两者价差约10万元。

广汽丰田经销商介绍,凯美瑞混合动力车百公里油耗6L,相比同级别汽油车省油约40%;一辆普通的汽车在正常的生命周期内至少可以跑30万公里,即使按照93号汽油均价7元/L计算,从购买开始就为车主至少节省8万元,若油价继续攀升,可以节省更多。不过,节省的8.4万元和购买成本上多出的10万元相比,混合动力车并不具备太多优势。而按照一年4万公里来算,这节省的8.4万元需要等待7~8年才能完全兑换,所以节省的钱有点像鸡肋。

此外,记者了解到,混合动力车所搭载的镍氢电池花费不菲,也让不少人犹豫。与普通版凯美瑞相比,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成本增加就是电池,原配电池的成本在6万~7万元。“如果过了汽车厂商许诺的电池质保期5年或20万公里后,消费者就有可能需要换电瓶。而换一个电瓶至少也要5万元,这也是消费者对未来使用过程中的多余成本的担忧。”广汽丰田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混合动力被看作当前

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模式

9月2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有关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的争论中,应以混合动力为主的声音占到了上风,撷取此会议上信息二三,可窥见混合动力路线支持者阵容有多强大。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我赞成全力发展新能源车,但是过渡时期仍然要加强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李岚清前一段时间写了一封信,主张电动汽车发展一步到位,把精力放到纯充电式上,这是他的意见,也征求了一些汽车行业的意见,但是目前在技术上存在一些问题。

从上述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路线的人士讲话中,不难看出,混合动力被看作是当前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的模式,而纯电动汽车仍只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中的美好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目标而已。

中国乘用车市场广阔,绝非一种节能车型所能垄断的。换而言之,电动车不可能抢掉混合动力的饭碗,混合动力也不可能影响电动车的广阔市场前景。

本报记者 刘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混合 动力 新能源 车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