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振清:未来五年公路客运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2011年09月09日 13:27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8月25日举办的“创立新安全,打造新体系”中国公路客运安全体系研讨会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就我国公路客运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主题发言。佘振清在会上表示,我国客运业在未来的五年里还将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在高铁、高油价、高成本“三高”因素影响下的中国公路客运行业面临着各种挑战。但是在佘振清看来,公路客运最主要的挑战来自客运安全,日益严峻的客运安全形势将导致国家主管部门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这些监管措施从短期来看,可能会对客车企业或客车运营企业产生一些冲击;但从长远来看,监管体系的建设能进一步保障客运安全,利于客运企业扩大市场空间。

佘振清认为,目前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有益于客运市场的因素:

第一,受高铁事故的影响,动车组大规模降速,铁路客运在降温,这对客车企业和客运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发展机遇。“近十年以来,铁路客运连续7次提速,对公路客运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铁路运输在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乘车区间内对公路中短途客运产生直接冲击”。佘振清说道,“以北京到天津为例,北京到天津的城际高铁开通之后,这条线路运行的客车基本全改行。但是目前形势有了新的变化,高铁事故使得铁路运输开始降温,公路客运有望抬头。”

第二,公路客运持续增长的趋势将延续。据交通部发布的数据,“十一五”期间,我国公路客运量平均年增长幅度为8.14%,旅客周转量年增长速度为10.02%,2010年全国旅客运输总量为328亿人次,同比增长10.2%。其中,铁路客运16.8亿人次,同比增长9.9%;公路客运306.3亿人次,同比增长10.2%;水运下降,民航小幅增长。公路客运占全国客运总量的93.3%,铁路客运占到5.12%。佘振清表示,只要国家的经济发展仍然在继续,公路客运就会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第三,交通运输部的“十二五”规划给公路客运描绘了一个清晰的蓝图。首先,公路客运网络将不断完善。根据规划,到2015年末,我国公路总里程将达到450万公里,每年以平均10万公里的速度增长。佘振清认为,“这是公路客运行业总盘子不断扩大的一个基础”。其次,“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建设100多个与铁路客运相连的综合客运枢纽,其中36个重点城市将打造约40个集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多种形式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的综合客运枢纽。这种客运枢纽的建设,让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和铁路运输实现了无缝接轨,加大了旅客流量,进一步扩大客车的市场空间。再次,“十二五”规划中提出来的“鼓励发展大中型高档客车”,实现运输装备标准化、专业化,使得到“十二五”期间中高端客车的市场份额要由2010年的28%上升到40%,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路客运 客运 高铁 客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