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颁布“安全令” 杜绝安全隐患

2011年09月09日 11:2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志杰

近日,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令”,其中强调要对示范运行的新能源汽车进行安全监控,特别是加强对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工作状态的监控。

四部委在《关于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工作的函》中要求,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要立即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限期改正。所有示范运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应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确认的技术状态严格一致,对投入示范运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要全部安装车辆运行技术状态实时监控装置,特别是要加强对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工作状态的监控。对混合动力汽车按一定比例进行实时监控。另外,试点城市要建立事故预警信息系统及事故紧急处置机制。

四部委还要求试点城市根据车辆示范运行实际情况,积极组织车辆制造、运营单位开展安全技术专项研究,特别是针对载客量大的电动公交客车,应在运行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应用行之有效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产品技术,加强阻燃型车用新材料和车载快速灭火装置的研发应用。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单位,要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建立汽车产品质量责任制,强化产品安全技术研究,强化产品安全试验,严格按照国家相关产品管理要求和技术标准为市场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保证产品一致性,在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

今年4月,一辆众泰朗悦纯电动车出租车在杭州街头营运时发生自燃。发生自燃的电动出租车是杭州市首批投放营运的30辆新能源纯电动力出租车之一,这是在中国发生的第一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因此引起各方强烈关注。

事后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次事故发生不能认定电池单体设计、制造方面存在质量问题,而是电池成组后不能完全满足车辆使用环境的需求,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电池漏液、绝缘受损以及局部短路的情况,且未能及时发现,在经过多次重复使用以后,隐患显现,引发事故。

但众泰电动车自燃事件还是给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蒙上阴影。有电动车零部件企业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整个行业和其企业本身,已经放缓了发展步伐。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安全 汽车 电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