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马自达年底拆分 方案获政府同意

2011年09月09日 11: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长安福特马自达重组方案原则上已经获得政府同意,两家公司拆分最快将在今年年底完成,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分别成立两家公司。

据了解,按照拆分计划,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将按照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马自达和长安福特两家合资公司。其中,长安福特合资公司的总部仍然在重庆,而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的总部则将迁往南京

长安汽车、福特和马自达这段“三角恋”在利益均衡上非常纠结。2001年,福特汽车与长安汽车集团成立长安福特合资公司,并于2003年初正式投产。2006年3月,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公司正式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2008年年底,福特出售持有的马自达股权,持股比例从33.4%降至13%,福特逐渐失去对马自达的控制权。这个信息传出后,马自达方面最早透露长安福特马自达将要拆分的消息。

去年5月份,长安汽车和马自达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成立合资公司的方案,但由于方案里面没有推出自主品牌和成立研发中心的内容,被国家发改委否决。从去年开始,有关政策部门开始提高新成立合资销售公司门槛,其中一个必选项就是合资公司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之后,双方调整了方案,新方案包含了推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内容,重新递交到发改委。日前,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项目车型C401项目正式启动,意味着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已进入政府最后审批阶段。

马瑞麟认为,长安福特不会很快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长安福特分家单飞后的第一款车型为2012年国产的新款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将在长安福特的新工厂生产。

马瑞麟告诉记者,福特计划在2015年之前推出15款新车,并且将经销商网点扩展到680家,挖掘目前仍然有空白点的三四线城市甚至五六线城市。(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自达 福特 长安 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