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升值成本高 菲亚特SUV或将转产美国

2011年09月09日 16:00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外媒报道,菲亚特可能将其吉普及阿尔法·罗密欧SUV品牌汽车的产地从意大利都灵迁至北美,而其都灵的这家工厂则将转向小型城市汽车的生产。这或许是菲亚特把重心转向美国的又一个信号。

欧元升值成本过高

据报道,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在8月29日告诉公司某高管,之前的产品计划可能会发生改变。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可能将其吉普车型和阿尔法·罗密欧的SUV车型的生产转移至其美国工厂。取而代之,位于都灵的Mirafiori工厂将转而生产微型汽车,销售主要面向欧洲市场。

对于这一计划的突然改变,菲亚特某内部人士称:“菲亚特正在衡量,在Mirafiori工厂生产哪一款车将更有价值。”这一含糊其辞的说法让Mirafiori工厂的未来备受关注。东京ATKearney管理咨询公司分析师Marco Santino认为:“从产品结构的角度来看,菲亚特计划将SUV产地迁至北美是很有战略意义的。美国市场将有助于阿尔法·罗密欧在北美的推出,并且由于生产成本更低,该款车在北美市场将更具竞争力。”外界分析称,导致本次生产计划转移的原因可能是欧元相对美元升值,在意大利本土的生产成本高过美国的成本。

与此同时,遭遇同样处境的还有克莱斯勒200轿车计划。菲亚特在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了克莱斯勒200轿车及敞篷车,这似乎暗示,菲亚特将在欧洲市场销售这两款车。但前不久,菲亚特有关人士表示,将放弃向欧洲市场推出克莱斯勒200轿车的计划,而只推出克莱斯勒200敞篷车。有业内人士表示,克莱斯勒200轿车装备的是柴油发动机,成本太高,以致菲亚特不得不放弃向欧洲市场推出该款车的计划。

偏重美国市场

欧洲市场持续低迷也是菲亚特把生产转向美国的原因之一。

ACEA(欧洲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 2011年上半年菲亚特汽车交付量下跌13%,至530228辆,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8.1%萎缩至7.2%。另据总部设在英国的国际汽车产业资料统计与分析机构JATO Dynamics的报告显示,7月份欧洲新车销售量与去年相比下降1%,共出售1051332辆新汽车。而今年头7个月的总销售量收缩了1.7%。该研究中心在此次报告中同时指出,欧洲最畅销的十大品牌中,菲亚特在7月份的销售量大跌,与2010年7月相比跌了15.4%,仅出售52670辆。而在今年头7个月的销售与去年同时期相比下跌18.8%,总销售量止于447519辆。菲亚特的排名也下降到第八位,面临着跌出前十的危险。

同时,菲亚特欧洲市场份额的下跌已经使其市值几乎减少了一半。不久前,马尔乔内表示,菲亚特在其国内市场意大利的销量创下自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与之对比,在美国市场克莱斯勒8月销量同比上涨31%。这也就不难理解,马尔乔内为何会对克莱斯勒以及美国越来越重视。7月,菲亚特增持克莱斯勒股份至53.5%,并且希望在2011年年底持有58.5%的股份。(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克莱斯勒 欧洲 马尔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