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变天” 中国能源安全再次敲警钟

2011年09月09日 17:21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利比亚“变天”,中国远不能置身事外,新当权派“国家过渡委员会”对石油资源的可能性再分配,又一次敲响了中国能源安全的警钟。

虽然从数据看来,利比亚不过是全球第十二大石油生产国,中国从利比亚进口原油数量也不过为进口量的3%左右,但由于中国油气资源进口多处于中东、中非、中亚等地区,这些国家由于历史宗教和大国利益争夺等因素,常处于不稳定状态,进而对国内石油供应和价格水平产生不小冲击。

更令人担心的是,年初以来接连发生在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的颠覆性改变,倘若发酵扩散到其他富油地区,将对中国石油安全产生难以预料的影响。

不再超然

根据工信部上个月初公布数据,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5.2%,已经超过美国水平(53.5%),而去国内进口石油及相关产品已经超过2亿吨,今年更可能突破2.5亿吨大关。

毫无疑问,随着对外能源依存度提高,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将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外人”手上。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渐释放,年初以来高居不下的CPI指数,一定程度上正是为过去的粗放式发展买单。倘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上涨,压制通胀将更加艰难。

中国面临的风险还在于,石油储备战略起步晚,参与国际开发受局限。目前中国进口石油大多位于西亚和北非等高政治风险国家。富产石油的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国家,有3个政局处于动荡状况。随着经济利益和能源需求扩大,国际产油国的事务都牵挂着中国的神经。这对中国奉行多年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原则,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过去一直奉行韬光养晦不出头的外交政策,在利比亚战事之初,中国倾向于当权的卡扎菲政权,反对对卡扎菲证券制裁。然而,随着战事发展,“过渡委员会”当政成为必然,这种情况下,中国很难再保持以往不参与他国内政的姿态。如何应对国际剧变,化被动为主动,是能源需求胃口更大的中国难以回避的新课题。

利益忐忑

实际上,在相关利比亚的合法政府的表态中,中国多少表现出“站错队”的尴尬。

虽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有关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地位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对其地位的承认要“水到渠成”,但由于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在法、英、美、俄之后,最后才接触利比亚反对派的国家,也安理会五大国中惟一没有承认利反对派的国家。在西方媒体渲染下,中国处境微妙。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曾表态称:会记住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并会根据这一原则谈判石油开采合同。利比亚Agoco石油公司发言人马尤夫称:“我们在与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的企业合作时,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

虽然本月初于巴黎召开的“利比亚之友”国际大会是“展示胜利”,但也有西方媒体坦承,主导利比亚战争的法、英等西方大国将会借机展开对石油合同等经济好处的角逐,更可能成为一场“分赃大会”。法国《解放报》爆料称,“冲在最前面的”法国可能获得35%的石油开采权,而中国、俄罗斯等“没有及时站好队”的国家估计将很难有项目可谈。而在此前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后重建中,中国也遇到过类似的难题。

美联社分析认为,利比亚的局势清楚表明,中国传统的不干涉外交现在与其日益增加的海外经济利益已相矛盾,中国很难超脱。

发展命门

进口原油资源的不稳定,很大程度上也导致了相关决策部门的不自信。虽然国际原油价格从去年的最高点140美元每桶降至上个月的81美元,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从来是只升不降,依然维持在历史最高水平,成为全民口诛笔伐的对象。

油价只涨不跌,一方面是国有石油巨头垄断的结果,但也有更高层次决策者的苦衷。在对外原油依赖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无论是海外油气资源抑或是国际航运通道,都已处于自己无法控制极度不稳定的状态中。这种情况下,政府绝不敢贸然打开成品油降价窗口,保持一个较高的价格水平相对会安全许多。

根据全球能源巨鳄英国石油公司的预计,未来20年内,中国油气进口依存度将大幅上升。目前中国55%的石油和13%的天然气都依赖进口,但到2030年,中国80%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都将来自进口。

这对中国开拓以及保障能源安全的能力提出巨大要求,但在目前条件下,不要说争夺远在北非、中东的巨大油气资源,即使是在家门口附近,油轮必经的马六甲海峡,现有中国实力都远不能保障其绝对安全。

尽管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其石油进口量远高于中国,但趋势表明,美国能源消费目前已经达到峰值状态。到2020年,美国天然气进口需求基本为零,这之后甚至可能成为纯输出国,与之对比,中国进口原油顶峰根本无法预计。

经济发展的命门被控制在他人之手,对中国来说相当棘手。但除了广开油路,继续拓展在中部非洲、中南美洲、中亚国家等冷门地区的油气资源外,尽快确定务实、有序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是当务之急。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利比亚 石油 进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