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仁:天津一汽加足马力转型 但并不激进

2011年09月09日 17:21
来源:《中国商人·汽车人》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举杯!这个带有庆祝意义的动作,对于今年的自主品牌营销老总来说,似乎没有几个人能端得起酒杯。不过有个例外——

党仁在天津一汽的半年总结会上,不但底气十足地将杯中酒一饮而尽,获得掌声一片,同时,这位天津一汽销售副总经经理发布的“十二五”强势规划,更给台下近百位经销商,打了一针强心剂。

作为一位扎根自主品牌的汽车业老兵,经历过一汽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曾经的辉煌和随后这几年里自主品牌群雄并起,惟独天津一汽沉寂、落寞。党仁对于天津一汽的发展,即使是在庆功宴上,仍保持着难得的清醒。

“我们只是不激进”

2011年全国车市转冷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自主品牌所受冲击之重,更跌落观察者眼镜遍地。但在一片低迷之中,天津一汽上半年却以14万的销量,不仅轻松完成全年任务过半,更跑赢大盘,实现了12%的同比增长。

如此亮眼的成绩,很多观察者甚至不能相信,这是一向被外界视为“老迈乏力”的天津一汽创造的。

或许是早已成竹在胸,对于这一次天津一汽的逆势增长,党仁并没有表示出太多的激动。面对《汽车人》的提问,他的眼神先是越过记者,与远处一位熟悉的经销商打了个招呼。然后说道:“很多自主品牌都在讲产品的品质,都在讲渠道下沉,但没有几家比得上天津一汽。我们为什么能赢?这就是原因。”

“过去的自主品牌是,大势好自主较好,大势差自主更差。”党仁对于自主品牌发展与车市大局关系的剖析,说得未免太过直白残酷。但2011年的车市表现,却成为这种观点的佐证。

随着合资品牌翻新花样的市场操作,入门级的合资车型降低定位,抑或是通过合资自主这种新模式蚕食入门级市场;当自主品牌正忙于向上延伸的时候,终于在自己的大本营里,与合资品牌狭路相逢。

然而,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研发实力和品牌号召力上双重缺乏的困境,此时也显现无遗。当市场大环境因政策托市而异常繁荣之时,充裕的购买力往往能够将这些问题所掩饰。而当整体环境趋冷,卖方市场重新回到买方市场的正常轨道之后,自主品牌被短暂胜利冲昏的头脑清醒之后,才发现市场根本已难以支撑这盲目激进的发展规划。

一汽集团的大格局当中,定位于入门车型的天津一汽,始终难逃被忽视的命运。这个多年前的重组故事,在最初阶段并没有为天津一汽带来太多实际的好处,在一汽集团的自主版图中,红旗奔腾的地位都明显高于夏利。

不过,随着一汽集团“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过去的情况或许将得到全面的改善。一汽集团“十二五”总体投入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在原基础上研发费用再投190亿元的巨资规模,是天津一汽发展的底气。而此时,天津一汽自身通过稳扎稳打发展,也积累了足够多的力量。“媒体一直抱怨我们的动作少,新闻少。但其实,我们内部的沟通始终没有停止过。”此刻,一向颇具文人儒雅气质的党仁表现出一丝情绪的波动,似乎是跟谁赌气似的。“我们只是不激进,那也一向不是天津一汽的风格。”

“我始终认为目前合资品牌的现状,对自主品牌的打击不是最大的,如果合资自主品牌真正推出的时候,对于自主品牌将是致命打击。”这个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判断出的发展困境,在2011年真实上演。但真正在这一天到来时,做好应对准备的自主企业却没有几家。如果说,对于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是一场豪赌,那么,天津一汽今天取得的阶段性胜利,绝非毫无由来的运气。

即使是赌博,赌的也是眼光,是韬略。

“沉”下去

“对于城镇居民来说,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修了更好的公路之后需要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汽车。”党仁抖了抖落在白衬衫上的飞絮,与几位前来祝贺的嘉宾碰杯之后,继续道:“他们首次购买汽车的目标是什么?小车、微车。天津一汽的发展方向很明确,就是要做小车之王。”

党仁说的没错。今年一线大城市汽车消费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三四线城市却在稳步增长。但就在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喊着“要做渠道下沉”的时候,真正有多少企业“沉”了下去,却是一个难回答的问题。

关于这一点,党仁有信心:“早在两年前,我们的渠道就已经做到了县一级的地区。” 天津一汽今年总销量预计为28万辆,上半年已经销售超过14.06万辆,而这其中,有超过一半的销量源于三四线,乃至更下一级市场的贡献。

根据天津一汽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天津一汽经销商数量将达到600家,其中三四线城市占比将超过70%。“天津一汽未来的销售网络,将是城乡并举、南北均衡、品牌提升、保障有力。”如此大格局的营销网络,将成为天津一汽未来竞争中最大的资本。

2011年年初,党仁悄然现身几家主力经销店,天津一汽马上就要动手做另外一件大事。如何改善天津一汽4S店陈旧的形象,将品牌形象在营销终端进行一次升级,在年中终于有了明确的方向。以“金属未来”命名的设计新概念,将成为目前270多家店铺的统一形象。

党仁对于这个听起来很有科幻感的命名颇为满意,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设计风格,更包含了天津一汽对于人与汽车的依赖关系,和企业对于中国未来的汽车社会的一种理想憧憬。

“天津一汽未来的目标,将是在目前的价格上,提供超越竞争对手的服务。”事实上,天津一汽早在两三年前便已开始推行4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服务。

或许久居一线城市的汽车媒体,会不自觉地忽略了天津一汽这个只有入门车型的企业在服务上所做出的努力。但权威的J.D.Power则给予了天津一汽更多的肯定。在2010年的车辆可靠性与服务满意度的排名上,天津一汽的成绩已经位列自主品牌榜首。

谨慎转型

夏利之所以被谓之经典,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另外一款中国车市奇葩——大众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如出一辙。

一方面是车型确实皮实耐用,另一方面则是超长的市场寿命。尽管夏利十年如一日的成为天津一汽的台柱子,销量更是始终维持高位,但正如同捷达被诟病一样,仅仅依靠简单的改款延续产品生存周期,绝非一个企业的康庄大道。

作为营销老总的党仁,不可能不清楚这些。每一次在经销店里的考察,带回来的都是经销商对于产品太少所吐出的一肚子苦水。

“在未来5年,一汽夏利和一汽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的布局将会向两头延伸。今明两年将会推出新的A0级车和比夏利更小的A000级车,到2013年天津一汽将会推出一款A级车。”上一次接受采访时,党仁对于未来的产品规划只是略略透风,而在这场庆功宴之上,天津一汽未来5年的全盘新车计划,终于正式露出真面目。

“我们的涡轮增压发动机马上就会出现在新车型里了!”党仁和天津一汽的内部人士,无不对此充满自豪感。尽管目前还没有太多关于这款发动机的细节内容,但光是听这个带“T”的名字,就让在座的经销商都兴奋不已。当然他们兴奋的还不只是这些,新的CROSS版威志V2[综述 图片 论坛]、威志V5,新的三厢车甚至是CUV车型,都已经有了具体规划。

同时,一款A级车吸引了在座人的眼球。因为这不仅是天津一汽的首款A级车,也是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新平台的首款产品。尽管车型升级,但天津一汽仍将其定位为“一二线城市家庭”和“三四线城市主流家庭”的三厢轿车。

虽是A级车,但着眼点仍主要放在三四线城市,兼顾一些一线城市的需求。对于定位明确的天津一汽来说,这种选择显然更加务实。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天津一汽更没有其他一些希望两者兼顾的自主品牌多出的那种犹豫和精力的分散。

至于是否会走向其他自主品牌的由下往上的道路,党仁干脆的回答反而让人对天津一汽的专注更多了一点信心。“我们没有B级车规划。企业转型需要一个过程,从A00到A0,再到A级车,我们需要稳扎稳打,不求太快,但求稳步。”

除了新产品的研发,天津一汽的扩产项目也已完成。2008年在天津开始建设的华利新工厂,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投资16亿元。未来在华利新工厂投产的产品主要是夏利N5以及在威志平台基础上研发的A级车,整个新工厂可以达到15万的产能。“国内目前相对来说产能远远大于销量,而天津一汽是为数不多的产能和销量接近的企业,随着‘十二五’期间新工厂的投入,新车型投放市场,我们会慢慢地做到60万辆。”

快与慢,在市场和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体现出不同特质。过快的急速扩张,给企业埋下的危险种子随时可能爆炸;过于迟缓的反应,则只能眼睁睁看着机会一次次从眼前溜走。对于已经“慢”了很久的天津一汽来说,这一次的变化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

随需而动,张弛有道。太极的理念,应用在企业经营中颇有裨益。这便不难解释,为何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弃MBA课堂,而追随张三丰的脚步去了。对于党仁而言,面对新10年出其不意的市场转变,如何带领天津一汽慢中求准与稳中求变,将是对这位企业老舵手的一份新考验。(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天津 品牌 夏利 一汽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