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高 上路堵 停车贵!有车族宁愿乘公交

2011年09月26日 10:5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油价高 上路堵 停车贵!有车族宁愿乘公交
塞车,一直是有车族的头号麻烦事。图为9月9日,在白云大道北广外对出路段南往北方向的车道上出现大塞车

●因为不用再常年忍受堵车之痛苦

●因为不用再承受油价高企之压力

●因为不用再体验停车揾位之艰辛

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社区记者 牟晓翼

“没车的日子里,天天为挤不上公交、地铁,打不到车而犯愁;有车的日子里,又要为拥堵、油价高企、轻微事故和罚单不断而烦躁;当一切都倍感疲倦时,又觉得不开车,其实也挺轻松,因为终于不用再为四处找停车位而奔波……”相信广州不少有车族都有这样的感觉。

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或者是出于无车生活的习惯,不少车主都将爱车寄存车库,搭上了楼巴、公交、地铁或出租车。

案例1:白领李先生

坐楼巴比开车更舒服

“开车和坐楼巴相比,肯定还是前者要快,但是,(自己开车)有太多不方便的地方,开车时的精神损耗比工作时还要大,一遇到塞车,就会烦上加烦。”

年前刚搬进番禺区祈福新邨居住的李先生表示,自己有一辆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一直用来代步上下班,但自从坐过一次楼巴上班后,他便慢慢减少了开车的次数。

李先生告诉新快报阳光社区记者,开车上下班,自己需要全神贯注,结果一天下来,其实精神损耗比工作时还要大。李先生开车必经的新光快速虽然已经免费,但新光大桥现在已经成为了新的塞车黑点,“一遇到塞车,走走停停,不仅对精力是种考验,对腿部肌肉也是种折磨。”李先生说。

“楼巴就不一样了,保证有位坐,准时准点,同样有空调。”李先生还说,自己第一次坐楼巴时,由于精神十分放松,很快就睡着了,还为此差点坐过了站。“每天一个来回,相当于增加了近一个钟头的睡眠时间。”

李先生承诺,以后都会尽量坐楼巴上下班,不过他希望,楼巴落客点能否设计得密集一些,比如自己要到岗顶地区上班,祈福楼巴最近的三个落客点分别位于体育西路、体育东路和黄埔大道,都需要转乘公交才能到达,还是有点不方便。

案例2:业务员老王

高昂油价让人吃不消

“每天坐楼巴,一个来回只有16块钱,但同样的距离,开车的花费是50元左右,如果遇到塞车,那至少得70元才行。”

和李先生一样,老王告诉记者,“原来一个月的油钱,就是一千五左右的样子,现在已经到一千七八百了,如果超过两千,都能赶上三年前的悍马油费了。”他还表示,为了规避油价成本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影响,身为业务员的他,在平时工作不忙的时候,干脆选择坐楼巴上班。

据悉,老王的车开了已经三年,三年间,广州油价已经升价六七次之多,从原来的五块多到现在的97号“破八”,每次涨价都让老王的钱包“渐瘪”。老王说:“现在开始,自己会有意无意选择无车生活,每月的油费消耗,也回落到了一千出头的水准,节省下来的钱,可以帮老婆和自己各买一张楼巴月票,再加每人100块的羊城通卡,还有不少节余!”

坚持开车出行的人,也有他们的理由

“如果要广州做到无车常态化,那么广州公交系统必须要相当发达,公民有充分的尊严,并且有丰富的选择才行。”

不过,阳光社区记者所采访到的车主中,也有不少人坚持开车出行。车主列举了开车的几大理由:

★车是奢侈品,开或不开,每天都在贬值,与其放在车库里掉价,不如充分利用。

★开车可以实现“点对点”的直接抵达,这是目前公交和地铁系统还做不到的。

★开车可以拥有自己的隐私空间,不必忍受公交、地铁甚至出租车的“陌生感”等。

算一算

有车族的一笔账

“没车时羡慕有车一族逍遥自在,有了车才知道,有时候车主过得还不如没车的。”日前,新手车主小刘因为单位停车位不足,在天河东路兜了两圈,才找到一个地下停车场,结果一问,停车费每小时15元!吓得他赶紧只停了15分钟(限时免费),就将车开回了家,自己打车到单位上班。

小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每天开车50公里,油费差不多就要50块;停车费分摊下来,小区是6块一天,单位是9块一天,这还是两边都有空位的情况下。如果加上保险、保养维修和交通罚单,每天至少是100块的花销,这对于月收入只有6000多元的他来说,着实是个不小的负担。最让人心烦的是,如果碰上堵塞,不仅对车是种损害,油耗也会扶摇直上。对于自己花费将近15万元才成为“有车一族”,小刘坦言有点后悔。本文相关推荐新手开车上路技巧新手上路起步的技巧上路开车步入高手新手上路行驶技巧视频四岁女孩开车上路女童开车上路学车上路视频上路怎样靠边停车第一次开车上路(责任编辑:东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老王 有车族 小刘 油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