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首发"信用证" 信用评价与国际接轨

2011年09月26日 15:15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行业自律,形成有效的自我约束,具有重要作用。经商务部信用工作办公室和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共同批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汽车出口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8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一批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信用评价报告并给一批企业颁发了AAA级信用证书。这在中国汽车界是第一次。它标志着中国企业在信用评价方面与国际接轨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时俱进的服务理念

诚信是经济生活的基石,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信用评价是现代企业的身份证和风向标。标准普尔一言九鼎,将美国的国家信用从AAA下调为AA+,撼动了白宫,还波及巴黎。美国三大信用评估机构靠的是“公信力”,美国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已历经百年,经过长时间淬炼而成的“声誉资本”已成为其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汽车已经做大,中国汽车走向海外已是不可避免的选择。然而,中国车企的信誉却是亟待提高的课题。平心而论,初入国际商海的中国车企不免略显稚嫩,存在着缺乏海外市场长期战略、海外营销体系建设不足、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有缺陷、品牌及信用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往往在海外市场经过短暂的“保鲜期”后便开始出现麻烦和病垢,甚至影响对其它中国产品以致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评价。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曲折就是一例。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每年因信用缺失导致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高达6000亿元,其中因产品质量低劣造成各种损失达2000亿元。

在此情况下,为“车商”服务的商务部和为行业服务的中汽协理所应当地把目光转向对车企的信用评价及信用培育。2009年,商务部、国资委联合发出《关于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10年2月,中汽协向两部委申请开展汽车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并得到批准,同年7月,协会正式启动汽车出口企业信用评价工作。

为做好首次信用评价工作,中汽协不惜工本,“倾巢出动”,董扬秘书长亲自挂帅,几乎全部副秘书长都进入领导小组,并聘请了资深国际贸易专家、汽车业界专家为顾问,拟制评价标准文本。

“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信用评价是对中国汽车出口企业履行法律法规、基本社会义务、社会责任和商业信用等方面的综合分析与评价,目的是获得由第三方确认的企业信用评价等级,提高企业的政府信用、商业信用、消费者信用以及社会信用,树立企业信用品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中汽协制定的《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如是说。信用评价包括企业的国际化素质、国际化发展程度、国际化财务状况、国际化管理、国际化信用记录以及国际化重大事件等六方面评价,并量化为38个子项目,具有量化、客观、科学、严谨、可考核追溯等特点,是我国企业信用评价的示范性标准。

据悉,首批获得汽车出口企业AAA级信用评价的18家企业,既有吉利长城比亚迪力帆等乘用车品牌,也有福田、宇通、金龙、陕汽等商用车品牌。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指出,首批获得信用评价的企业将被推荐给政府相关部门,在工商、税务、银行、海关等部门有可能获得优惠政策,并可在对外宣传、品牌传播、海外投资、产品标识等方面使用,是企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我们的信用评价是持续跟踪、动态管理,每次评级有效期为三年,期间每年复查一次,若有重大负面事件,则随时降级或摘牌,以维护我们信用评价的信誉。”

我们注意到,首次参评的企业均为自主品牌,其原因不言而喻。据悉,以后将把信用评价范围扩大至整车厂、摩托车及零部件企业。还是自律原则,“愿者上钩”,你信服它,遵守它,你将赢得你自身的信誉。

“当然,中汽协也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以公正、严谨、客观、科学的尺度维护信用证的声誉。”“我们虽然比不上标准普尔能撼动国基,但这个良好的开头无疑将有助于中国汽车出口企业素质和信誉的提高,我们将持续做下去并持续关注着!”师建华信心满满地说。

附一:

中国汽车出口企业首批信用评价结果

本次评价评定出AAA级企业18家,它们是: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陕西重型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

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正兴车轮集团有限公公司

浙江骆氏减震件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利中汽车底盘件有限公司

厦门永裕机械工业有限公司

福州钜全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评价选定出AA级企业2家:

浙江台州英克尔传动轴有限公司

福建泰华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本文相关推荐韩国的信用证安全吗?信用证样本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出口信用保险的使用怎么看懂信用证啊国内信用证国际信用证的作用即期信用证是什么意思国际结算中的信用证(责任编辑:眭江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用评价 企业 汽车 信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