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严峻挑战 自主品牌的突破点在哪里

2011年10月11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第三季度已经结束,从各车企目前完成的销量数字上来说,自主品牌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来自乘联会的销量批发数据显示,我国主要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集团2011年8月乘用车(指其狭义,不包括微客)销量26.06万辆,同比下滑1.9%。其中,传统自主品牌今年8月销量同比下滑5.9%至17.27万辆。此外,去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第四季度曾达到32%,今年六七月份却下降到24%,去年整体平均在28%左右,今年只有24%。

增速放缓、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面对挑战,突破自身,是摆在各自主车企面前的一道关口。如何能闯过去,或许不是一般的打法所能企及,针对市场需求和自身特点的战略、战术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主品牌先天不足的原因在哪里

自主品牌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品牌”。最早进入市场的一批传统自主品牌,普遍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依靠性价比来争取消费者。这样一方面不利于自身品牌建设,容易给消费者留在“低质低价”的印象,而且极大地伤害了其溢价能力。除此之外,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是,自主品牌的研发实力比起那些拥有百年积淀的国外汽车巨头来说,还有很大的差距。从技术积累的时间,到人才的引进,到整个研发体系的建设,白手起家的传统自主品牌都存在“先天不足”的劣势。

自主品牌应提升整体核心竞争能力

自主品牌要在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国内激烈的竞争市场当中立足,不可能跟着大众、通用在后面走,用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的话来说,“我们需要找到一条持续的、全防伪的、创新驱动的道路。”

以上汽为例,上海汽车的技术研发中心已经形成了“中国首创、上海主导、英国联动”的模式,有300多位英国工程师为其所用,并且已经整体拥有2300位优秀工程师的研发团队。在研发方面,至2013年上海汽车研发中心要投入44亿,现在已经投入了13亿,即将建成中国最大最强的技术中心。到2015年,预计上海汽车研发工程师团队将扩充至3500人。

在中国,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主要集中在车身研发,像底盘研发这样的关键技术基本没有,这些是跨国企业技术垄断的“黑匣子”。而陈志鑫却表示,“上汽的自主品牌可以做到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上海汽车哪怕是做一个螺栓,它的抗压强度应该是8.3还是10.9,我们都要自己测算。”

科技创新 在新能源领域弯道超车

近日,上海集团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电动车平台。据了解,上海汽车即将于2012年10月份推出节油50%的插电式强混轿车和纯电动轿车,充满一次电,不用中途加油即可完成从上海至北京1100多公里的行驶里程,百公里油耗可达到2.5L。

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尽管我们的自主品牌尚无法抗衡那些拥有百年积淀的大品牌,但这不意谓着,自主品牌就没有发展的机遇,而超越的动力,来自于自主品牌的科技创新能力。

比亚迪在汽车电气化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甚至吸引到了奔驰成为合作伙伴;吉利汽车的BMBS轮胎防爆系统,也刷新了汽车制造史上的空白;上海汽车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预计将于2012年投产;还有长城汽车等企业,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开始在量产车型上搭载。

因此说,自主品牌创新研发的独特性和独立性,要完全根据中国市场的趋势和消费者的需求,要结合自身的能力来自主研发,这样才能做到弯道超车。(记者 王溪)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上海 汽车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