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论坛:车企掌门人会诊自主困境各显神通

2011年10月13日 0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以来,多数自主品牌汽车面临销量下滑、市场份额萎缩的境地。来自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3.35%,但自主品牌却同比下滑了0.82%,市场占有率更是同比下滑了2.96%。在10月11日召开的全球汽车论坛上,来自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北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掌门人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各自见解。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说:“自主品牌能否崛起并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脊梁,是中国汽车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跨越的关键。但目前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许多人都在担忧自主品牌能否成长壮大。”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今年自主品牌遭遇了新的问题,这不是短期的市场问题,而是市场结构调整带来的长期阵痛,是过去十年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国内市场竞争不充分,自主品牌靠低质低价获得了一定的市场空间,但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必然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此外,一些自主品牌缺乏脚踏实地的精神和自主创新的理念,没有做好与全球汽车品牌竞争的准备。”

在徐留平看来,汽车产业的特征主要有三个,技术、质量与品牌。从技术来看,汽车是集技术之大成的行业,这需要自主品牌长期积累技术,想在短期内发展壮大技术能力是不可能的。从质量看,质量是消费者感知到的东西,再强的爱国主义精神也不可能让消费者去买低质量产品,因此自主品牌企业必须提供消费者高质量的产品。从品牌看,品牌需要消费者体验,在体验中逐渐形成品牌忠诚度。因此,自主品牌企业必须从汽车的三大特点展开研究,提升技术、质量和品牌。

他认为,目前自主品牌在技术、质量、品牌方面都在提升,但与全球品牌还有很大差距。必须确立自主品牌在汽车产业中的地位,把自主品牌的质量体系与国际品牌对标,走出低质低价的怪圈。“自主品牌由大到强,需要不懈的奋斗和努力,要有雄心、苦心、耐心,前途是光明的。”

徐和谊则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是开放的市场,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不会、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自主创新,只靠价格竞争的路子走不长。对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十三五”是淘汰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面前,自主品牌既不能靠政府支持,也不能责怪消费者不买单,而要看自主品牌汽车能否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是汽车消费市场开始转型升级,质量好的产品受到市场追捧。二是汽车消费需求趋向多样化,出现了不同的细分市场。三是市场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提高,向节能和新能源车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

面对汽车市场的转型,徐和谊表示,自主品牌企业只能迎难而上,通过吸纳国际化技术、经验和人才等要素谋求发展,才能有资格参与国际竞争。他以北汽的发展模式介绍, 北汽的发展是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站在巨人肩膀上高举高打,决不能再走低端起步的路子。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认为,中国还远远没有成为汽车强国,在第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获取了量的发展。要把握第二个十年,有四点需要注意:

首先,要进行战略性并购重组,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因为汽车产业是集成性产业,但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产业分散、自主创新不强等问题。自主品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取决于规模扩张,单纯靠自身发展很难在短期内做强做大。通过战略性并购重组可以突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瓶颈,做强做大。

第二,中国汽车产业必须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从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跨越,在资本运营上寻求新方法和新突破,通过投资、上市等方式实现发展。“企业除了生产经营、资产经营外,必须树立资本运营的理念,借助资本运营优化资源配置。”

第三,中国汽车产业要选择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模式。他认为,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单一的主业发展模式将被淘汰,中国汽车企业要捕捉主业相关的多元化经营机会,实现发展。他介绍,目前全球100多家销售良好的大型企业中,有75%的企业是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主业相关多元化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途径。目前,广汽集团在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等主业相关产业方面已经开始运作。

第四,中国汽车产业要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他认为,由于能源供应紧张、全球环境恶化等问题,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汽车产业要在这个过程中把握机会。(马连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汽车 中国 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