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拟出指导意见 靠创新摆脱技术依赖

2011年10月13日 08: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到新的沼泽时期。”10月11日,工信部装备司司长张相木在成都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大而不强是突出的问题。其中,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弱,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在研发设计品牌建设关键零部件发展等方面,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而中国大型汽车集团的掌门人纷纷表示出对自主品牌生存状态的担忧。

“自主品牌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强调,以溢价能力为例,目前自主品牌和跨国品牌相比,前者在不同级别车里与后者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从企业层面,这反映出自主品牌盈利能力的下降,消费者层面,说明对自主品牌认知度有差距。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对自主品牌来说,“十一五”是资格赛,“十二五”是选拔赛,“十三五”将是淘汰赛。

与此同时,中国民营汽车企业的老总也不乐观。“自主品牌面临的巨大压力还会持续三年。”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告诉记者,去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34%,但是今年降了10个百分点,只有24%,这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但尹明善对于未来仍抱很大希望,在他看来,自主品牌最终还是会上升到三分之一的市场占有率,甚至是二分之一。“我们今年不但没有下降,我们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在坏形势下,自主品牌会有压力,但是也还会有增长。”

在自主创新方面,张相木强调集成创新也是一种创新。“我们国家说的自主创新,原来是三个方面,一是原始创新,一个是集成创新,一个是引进消化系统再创新,这三方面都是属于自主创新的内容,自主创新也包括对外合作,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就是自主创新。”

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对外技术依存度依然超过50%,中国汽车工业要打破技术瓶颈,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需要掌握一批原创,并为世界汽车领跑的关键技术。“要加快关键零部件发展,完善制造体系,我们还要专门搞一些指导意见。”张告诉记者。

政策方面,针对目前自主品牌影响比较大的节能汽车产品补贴门槛的提高,张相木表示,虽然门槛调高了,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未来要继续加强和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特别要加强重点领域和基础标准的工作。并大力推动标准体系建设,发挥标准法规在汽车产业发展当中的带动作用。”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加快关键零部件发展,加快走出去,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及完善法规建设,是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针对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张相木最后表示。本文相关推荐国家工信部油耗排名工信部油耗是什么意思工信部是干什么的什么是技术创新工信部新车目录技术创新对企业的作用技术创新活动情况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一汽的自主创新情况(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中国 汽车 尹明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