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自主品牌已经打响生死战

2011年10月14日 07: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成都

今年1~8月,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190.05万辆,同比增长4.34%,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2%,增速较上年底的32.28%回落了27.9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底的30.89%下降1.1个百分点,增长乏力。

针对自主品牌目前的困境,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2011全球汽车论坛”期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已经是生死之战。他说,“自主品牌企业从进入市场那一天开始,就在夹缝中生存。”

NBD:受到合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挤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将来自主品牌会不会完全淡出?

张小虞:不会。现在我们所有的自主品牌企业都在拼命奋斗,但对他们来讲已是生死之战。十年前,我们的市场份额2%,现在,我们一度做到30%的市场份额,已经很了不起了。但这30%的市场份额基本属于低端车,很难维持。因此,我们要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战略。

NBD:随着合资企业销售网络全面下沉,自主品牌还能取得快速发展么?

张小虞:我觉得要有信心。不管是福田奇瑞吉利还是江淮,都在调整自己的战略。比如,在商用车市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85%,大货车、大卡车很少有进口的了,也很少再有外国品牌的了。

NBD:我们是否会继续走合资路线?合资是否会使自主品牌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张小虞:现在要申办一个新的合资企业已很难得到批准。对于已有的合资企业,目前我们还没有约束和限制他发展的做法和规章制度。

NBD:目前自主品牌企业都在加速国际化,您认为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如何?

张小虞:我们过去的合资合作引进技术,基本上是被国际化,而没有真正做到国际化。现在的国际化,是外资企业要来中国市场国际化,我们下一步要做到真正实现国际化,我们就要走出去,不只是走出去卖车,而是真正进入全球化的企业产业链中,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所以,我觉得对国际化要全面深刻地理解,真正主动地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

NBD:自主品牌现在都在寻求海外市场机会,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小虞:应该讲,我们自主品牌的出口也是在夹缝中求生存。进军海外,难度确实非常大,但是这条路非走不可。

我们既要看到我们是在国外企业已经把市场瓜分完的环境中生存;也要看到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已经在商用车领域、或者一部分轿车领域,实现了规模化的生产,这种规模化生产带来的低成本,这种竞争能力是非常强的。

NBD:今年正好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您怎么来评价入世对中国汽车产业这10年的影响?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张小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让汽车工业得到发展,利大于弊。但对于外资和国外技术的依赖让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比如“技贸结合”策略,积极方面讲,我们拿到了技术;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我们是让出了市场。

所以,从经验教训角度来看,我们应该做到真正的国际化,就要更多地发挥在技术创新、销售等各个方面的主导地位、主导权,否则我们还会很被动。相关新闻出口面临多重挑战 低价竞争难救自主品牌体育营销助推福田汽车打响自主品牌着眼未来 一汽杭州车展主推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汽车应把握战略性并购重组陈玉东:博世明年将为自主品牌电动车提供电机张小虞:用市场优势培育自主品牌出口优势张小虞:自主品牌价格优势正在丧失董海洋:自主品牌眼光要长远 大卖场或成趋势张小虞:一定不要讲政策影响了自主品牌多家合资企业推自主品牌 新车型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张小虞 品牌 市场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