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博借李书福施压 庞大紧急打款防"截和"

2011年10月17日 08:0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一周,步步惊心了大半年的萨博与中方投资者的故事再度跌宕。

先是瑞典法院指定为萨博项目制定的重组管理人Guy Lofalk律师悄然来到中国,拜会了因收购沃尔沃而名声大噪的吉利集团掌门人李书福,并带来了瑞典当地政府希望其接替庞大集团(601258.SH)与青年汽车接盘萨博的意愿,称“只要在10月10日前向萨博支付5000万欧元首付款,吉利就能取得萨博的100%所有权”。

而此前,萨博与“双庞”(庞大汽车与青年汽车的掌门人庞庆华庞青年)签订的协议中约定,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只有在联手出资2.45亿欧元的情况下,才能拥有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53.9%的股权,以达到间接控股萨博的目的。

李书福扮演萨博催款人

10月初,李书福现身瑞典。

由于眼下沃尔沃全球销量势头看好,沃尔沃在欧洲的工厂产能已然遭遇产能瓶颈,如果此时能够拿下萨博的工厂与生产线,对于吉利来说显然比重新建造生产线更划算。李书福现身瑞典很快被外界解读为李书福亦参与到竞逐萨博的行列中。

虽然李很快对外表示自己没有接手萨博项目的意愿,吉利官方也澄清称,瑞典法院委托的重组人通过第三方公司找到吉利控股集团,希望吉利能够对萨博重组给予帮助,可吉利没有意愿进入萨博汽车的重组计划。

但颇为巧合的是,李书福现身瑞典几日之后,青年汽车就将此前一直未启动的7000万欧元过渡性贷款的首批款项打到了萨博的账上。萨博方面此前游走、博弈、纵横捭阖于多位中方投资者的技巧似乎再度展现。

除却青年汽车刚刚付出的过渡性贷款,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此前已向萨博方面支付了5800万元的购车款。目前,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等待的,就是来自发改委方面的审批消息。

发改委态度是关键

对于尚未表态的发改委,“双庞”的态度很乐观。

青年汽车方面称,目前浙江省发改委已经批准了“双庞”投资萨博的方案,国家发改委也正在审批过程中,有望在10月份获批。庞庆华也对外表示,现在发改委审批没有问题,目前主要是专家论证没有做完。

但来自外围的消息却并非像“双庞”预测的那般乐观。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发改委的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公司对投资在萨博要比较谨慎。

而据媒体报道,发改委正在找一家中资咨询公司,为庞青年递交的萨博项目报告做评估,真正要闯过审批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孤注一掷为话语权

自从与命运多舛的萨博扯上了关系,庞庆华的2011年可谓如履薄冰。

原系通用旗下子品牌的萨博汽车,2009年底被北汽集团以2亿美元买走了主要知识产权后,2010年3月归入世爵汽车,艰难运营一年后停产,收购萨博汽车的消息传到中国。

今年6月13日,青年汽车与萨博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计划和战略合作计划,其中庞大集团总投资1.09亿欧元,持股24%。刚刚确定了合作方案不久,9月16日庞大集团就发布公告称,鉴于萨博汽车存在破产风险,庞大集团将对已向萨博支付的4500万欧元购车预付款提取部分坏账准备。

而在庞庆华大举开疆扩土的2011年,中国车市却遭遇了高速奔跑两年之后的滑坡期,以汽车销售为主业的庞大集团的既有业务也同样让其担忧,公司此前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75亿元,同比增长2.90%;净利润4.04亿元,同比下降36.2%;经营活动现金流-30.98亿元,同比下降219.52%。不仅如此,在4月28日庞大集团上市之时,募集资金总额63亿元,约42亿元的超募额在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多见。但在上市仅4个月的时间里,庞大集团已经把全部资金投入使用,日前公司又抛出了总额达38亿元的债券融资计划,现金流吃紧的窘况已在向庞大靠近。

对于庞大集团悲观的预测、对于庞庆华个人投资的质疑不绝于耳。庞庆华甚至一度对外表态称,“如果庞大集团投资失败,我自己出钱来承担后果”。

其实,对于萨博的种种沉疴,作为局内人的庞庆华无疑更清楚。而对于投资萨博可能带来的血本无归,纵横商界多年的庞庆华的心情无疑比任何旁观者都沉重,但为何宁愿自己出钱埋单,也要为了萨博铤而走险?

孤注一掷的背后,是国内汽车流通领域让汽车经销商处于弱势地位的游戏规则。

在刚刚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上,庞庆华这样描述霸气的汽车生产厂商,“汽车制造厂的话语权太大,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合同是一年一签,你能不听他的?不听就不给你代理。当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汽车制造厂就会压库给经销商,还有许多文件要求你改来改去。汽车制造商为了扩大自己的品牌效应,要求经销商建店的土地面积越来越大。一些汽车品牌建店占地面积要求从最初的5亩到现在的20亩,但现在土地资源非常稀缺和价格昂贵”。

种种不利的博弈关系下,汽车经销商只能另辟蹊径寻找自己的话语权。庞庆华说,“我们没有办法改变整个局势,就是通过努力来改变处境。做汽车品牌的总代理或者参股汽车制造商,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双庞与萨博前路如何?眼下着实无法给出一个乐观的预期。毕竟,车企海外并购的成功率尚不及30%,而年轻的青年汽车与毫无造车经验的庞大,面对的是患病良久的萨博。可无论萨博与“双庞”将走向何方,这毕竟是汽车经销商试图理顺与汽车制造商间博弈关系的一次尝试,是中国汽车企业试图打破“山寨”套路,购入高端品牌的又一次努力。

也许,对于庞大,对于庞庆华,需要的是多一点等待与包容,以及无论结果如何,都应给予勇敢者掌声。本文相关推荐李书福开什么车李书福 的儿子萨博93对比宝马3吉利李书福简历萨博车怎么样全新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报价2012款萨博9-4x萨博橱柜好吗 价格萨博93对比沃尔沃C70[综述 图片 论坛](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李书福 庆华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