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德国举办

2011年10月25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10月15日至16日,由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CGME)及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共同举办的“现代汽车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斯图加特成功举行。

研讨会由全德华人机电学会主席张式程博士主持,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员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使馆教育处黄联平女士强调了汽车这一综合学科在经济、环保中的重要作用,并肯定了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在促进留德华人交流及中德交流中的积极作用。使馆科技处张卫平先生强调了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等在我国“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及七大战略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从政府、企业及科研院校多个层面介绍了中德之间汽车产业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希望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在科研领域充分发挥专业协会的优势,为促进汽车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方之一,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赵潇先生也作了简短致辞。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全德华人机电学会邀请了阎小峰博士等9位优秀华人汽车专家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专题主讲人,他们几乎全部是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德国著名汽车企业工作多年的专家。9个技术专题分别是汽车轻量化、现代汽车总线通信(CAN和FLEXRAY)、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电动汽车及电池技术、汽车动力系统热量管理、现代汽车动力技术、自动变速箱技术、汽车研发中的实验模态分析、微型传感器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专家们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非常具有启发性,引来与会者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会议结束仍意犹未尽。

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张式程博士表示,今年是德国人发明汽车125周年。汽车的发明和推广不仅改变了世界工业的格局,而且深刻影响了人类的生活方式,然而,以内燃机驱动的汽车发展到今天也向人类提出了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挑战。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在出台一系列法规或政策鼓励、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推广。但是,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传统汽车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商在开发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在不遗余力地继续优化、改进传统汽车。所以,这次“现代汽车技术” 研讨会既介绍了车用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展趋势,也讨论了继续改进传统发动机的技术路线,同时还全面介绍了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都涉及的一些关键技术的发展状况。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今后将发挥人才集中、技术全面的优势继续服务社会、向公众介绍更多的新技术,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中,张式程博士还向与会者介绍了过去一年全德华人机电学会组织和参与的一些活动情况。例如参与、协办了北京市侨办代表团座谈会、北汽集团汽车专业人才座谈会及福田汽车2011年斯图加特汽车专业人才座谈会等多次汽车高端人才座谈会;成功举办了汽车技术系列讲座;与德国莱茵论坛、欧洲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等其他团体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多次派出专家参与春晖计划等活动,与国内同行进行交流等。(记者李山)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全德 技术 华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