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的理想是不是乌托邦

2011年10月27日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武卫强

吉利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全球董事长李书福最近很火:频频亮相央视节目,四处接受媒体采访。10月21日,在由《汽车商报》主办的“回归自我,尊享人生——新财富观新价值论主题论坛”上,李书福的一番演说达到了“新境界”。

他说,在大街小巷都停满汽车后,能源和环境压力随之下降,吉利和沃尔沃还有什么机会?李认为,正确的价值理念是:车开出去不但不烧油,不用电,而且越跑能源越多;汽车容易撞人,或伤及乘员,怎么能不撞人,不伤及乘员。“你听起来可能觉得虚无缥缈,却是我天天苦思冥想的,我相信这一天能够到来。”

李书福另一个梦想是构建一种真正的跨国公司文化来拯救全人类。他认为,人类为了争夺能源而爆发战争,并深陷武力竞备的恶性循环中,如此下去人类是没有出路的。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他说:“我觉得就是要通过企业去解决,要形成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人种的一种企业文化,不是像现在的跨国公司基本上都代表着不同国家的利益,要建设一个跨国家、跨人种的企业,大家本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到这个企业来,这个企业要做的事情是为了整个人类。”

李书福认为,如果全球百分之六七十的跨国企业都形成了这样的企业文化,就没有战争了。人类应该去研究生命科学、太空技术。不是70亿人拥有一个星球,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无数个星球。他说:“我现在天天在想这个问题,当然也许是很空洞的。”

这是继去年收购沃尔沃之际,李书福抛出“天地理论”后,最新的理想表达。李书福说,他最近与德国前总理赫尔姆特·施密特交流时谈了上述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施密特很赞同,并告诉李,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两个人,一个在德国,一个在美国。当天参加论坛的著名作家刘震云抢过话筒补充道:“我是第四个赞同这种观点的人。”

这番“高论”让笔者想起2004年赴日本采访丰田总部的情景。那天上午,在日本东京文京区东京大厦一间古朴的会议室里,满头白发的丰田专务董事神尾隆对记者说:“我有一个梦想:在大海里有很多鱼,游来游去;在天空中有很多鸟,飞来飞去,都没有碰到一起。我们希望将来的汽车社会就像大海和天空一样,没有拥堵和碰撞。”

次年,丰田利用磁铁感应技术推出了无人驾驶的公交车,并在接下来几年让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车不断升级换代,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的一大主流方向。

李书福的“高论”也让笔者想到了叶文贵。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温州老板在1988年开始研究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在耗尽了2000多万元资产后,因为种种原因叶文贵的汽车梦并没有进入商业运营,但作为一名受人敬仰的“梦想骑士”,叶文贵活得很精彩。

作为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衡量标尺。从奔驰宝马到丰田、本田,我们见证了很多当年的“乌托邦”梦想如何支撑这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尚显稚嫩的中国汽车企业还有没有比肩跨国公司的机会?更多的急功近利之外,中国汽车人的梦想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对于李书福的乌托邦梦想,或许不少人会认为作秀的成分多,但笔者还是要赞一声。包容而不是排斥这样一种梦想,奇迹才拥有了孕育的土壤。相关新闻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沃尔沃将更豪华李书福:沃尔沃工厂 落地仍无时间表李书福荣获比利时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李书福新难题:沃尔沃品牌如何反哺吉利李书福:我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性的企业文化李书福在欧洲赢得最高程度认可沃尔沃在华组建三子公司 李书福拟收权李书福推动沃尔沃帆船赛再次进入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书福 沃尔沃 企业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