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亿欧元购萨博?后续承诺投资翻六倍

2011年11月01日 10: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萨博“嫁”中国民企方案曝光

两家中国民企收购瑞典名车萨博(saab)的大戏昨日传来更多细节。庞大集团和浙江的青年汽车将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后续承诺的投入将高达6亿欧元。这项收购案必须得在两周时间取得国家有关部委的批准。

本报讯 (记者刘俊)昨日,操作萨博重组的瑞典法庭公开了中方的投资计划,显示重申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601258)和浙江的青年汽车将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外,后续承诺的投入将高达6亿欧元!如此巨量的资金注入瑞典车企要成事,必须得在两周时间取得包括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的“绿灯”,否则交易将告吹。昨日,庞大因该交易停牌。

这份法庭文件表示,萨博宣称将在2014年实现正现金流。在一阶段,中方将向萨博瑞典工厂注资以迅速恢复生产。据悉,由于无法向供应商还款,萨博位于瑞典的主工厂早在6个月前就陷入停产。在二阶段,庞大和青年将注资帮助萨博开发新车型,包括更新萨博现有的9-3轿车,同时开发新的小型车和为中国市场开发外形更大的萨博车型。

法庭文件显示注资金额将达6亿欧元,又称中方并不急于立即获得投资回报。上周末,萨博东家瑞典汽车宣布已和中方达成交易备忘录,两家民企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全部股权,中方承诺后期将追加投资。备忘录在11月15日前有效。青年汽车和庞大集团将分别获得60%和40%的萨博股权。

在金融危机后,通用以4亿美元的价格将萨博转手给了瑞典汽车,然而萨博市值目前只有约1950万欧元。瑞典汽车曾在几天前上演“逼宫”大戏,单方面宣布协议失效,原因是庞大、青年不能遵照10月13日的协议提供过桥贷款给萨博做“救命钱”。不过随着重组日期昨日届满,外方已成为热锅上的蚂蚁,最终答应以更低价格出售股权。

分析:这段“联姻”为何一直难获祝福?

吉利并购沃尔沃轿车一样,萨博案最关键是要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然而截至昨日,这起并购仍未能公开获得国内主管部门的首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汽车业分析师昨日对本报说萨博的技术、资金和盈利能力等各方面一直是外界质疑最多的问题。

萨博产能自2004年达到顶峰以来,一直呈直线下降趋势。过去10年,萨博平均产量约每年12.4万辆,去年暴跌至3.17万辆。

上述分析师说,中国车企如能带来市场自然很好,但是前提是必须投入巨额资金。据美国上周末媒体预计,要逆转萨博颓势至少要追加多达8~15亿美元。相关新闻庞大称正洽谈全资收萨博 向萨博增资25亿中国为萨博制定发展规划5年投资31亿美元萨博最后时刻被救“二庞”豪赌悬念未决二庞收萨博不及吉利收沃尔沃萨博案追踪 破产再出手才是上策庞大携青汽出价10亿 将全面接手萨博汽车庞大携青汽拿下萨博 收购其英国销售公司庞大青年整体收购萨博 确定重组方案成关键并购萨博仍存变数 青年称中方吸纳萨博员工文章标签:世爵价格 世爵汽车 世爵报价 世爵标志 世爵跑车 世爵SUV 世爵跑车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世爵 瑞典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